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洋奶粉"双重标准"将助推我国提高乳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报道,日本明治奶粉供日本本土和中国市场的产品是不一样的,本土销售的是日文原装的奶粉,而新供中国市场的是珍爱系列。日文原装的奶粉原则上不供应中国市场,只供日本本国使用,但现在中国消费者能从淘宝等网络渠道购买到日文原装的产品。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日本奶粉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如此受宠,除了考虑日本人与中国人在身体素质上差别不大外,日本国内奶粉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中国消费者选择日本奶粉的关键因素。而明治奶粉在中国市场和日本本土市场投放不同产品之举必将损坏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奶粉的良好印象,进而影响他们对明治奶粉的选购。

  说到明治奶粉采取的“双重标准”,不由地想起我国乳制品标准引起的各项争议。我国乳制品新规中,将生乳蛋白含量从86年的2.96%降低为2.8%,菌落总数则上升为200万/毫升,比美国、欧盟10万的标准高出20倍。不进则退的乳品新标准在乳制品行业内部引发轩然大波,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甚至炮轰我国乳业行业标准是全球最差标准。

  国内乳业标准的落后加强了消费者的质疑态度,基于对我国乳业的不信任和对洋奶粉安全保障的信心,洋奶粉逐渐在中国市场占据了领先优势,并逐步加强了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7月,我国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占据了我国奶粉市场半壁江山。

  事实上,遵从销售区域当地的法律法规是跨国公司最起码的要求,在这点上,明治奶粉在不同市场投放营养指标不同的产品并不违法。周思然认为,对跨国企业而言,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标准是必然的,之所以消费者对此种行为敏感度高关键在于我国乳业标准要求相对低于国际标准,而一些违反国际标准的跨国企业总喜欢拿“产品符合中国标准”等理由作挡箭牌,因此,提高我国乳业整体标准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