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嵩山少林寺贷款1亿用于日常经营周转或修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称,少林寺此笔贷款的用途是日常经营周转或修缮 对此,少林寺一直未作回应

  河南商报记者 焦素芳

  7月22日,河南省旅游与金融深度合作对接会上,来自省内的28家旅游单位得到了省内金融机构66.17亿元人民币贷款。

  其中,嵩山少林寺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签约贷款1亿元人民币,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约贷款5亿元人民币。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旅游局和签约方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了解到,对接会上,嵩山少林寺确实得到了1亿元贷款,所贷款项用少林寺门票收入作质押。

  银行绣球抛向旅游业

  银行的绣球,今后要更多地抛向旅游产业了,这是22日河南省旅游与金融深度合作对接会上透露出来的一个新信号。

  7月22日,在河南省旅游局、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和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联合主办的河南省旅游与金融深度合作对接会上,嵩山少林寺、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白云山、云台山等28家旅游单位,分别得到了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和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3家银行提供的贷款66.17亿元。

  “嵩山少林寺签约贷款一个亿,丰乐农庄贷款1.6亿元,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约贷款5亿元人民币。”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凤有介绍说。

  嵩山少林寺贷款一个亿?甲方银行承认

  河南省旅游局规划管理处一位姓石的负责人介绍说,对接会现场,嵩山少林寺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进行了现场签约,“对收入达2000万以上的景区,可以用门票收入来作为抵押。”

  据媒体报道的现场情况显示,在签约双方一栏,嵩山少林寺为乙方,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为甲方。双方的签约书内容显示,在符合甲方授信条件的前提下,甲方拟为乙方提供不低于10000万元人民币的中长期(1至5年)流动资金授信支持,以满足乙方日常经营运转的需要,同时可为乙方提供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贷款、配套流动资金、短期融资、并购贷款等多种金融服务。

  对此,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确认,与嵩山少林寺项目的接洽,从2009年就开始了,“22日现场签约贷款一亿元人民币,贷款期为三年,用门票收入作质押。”

  少林寺贷款谜团待解

  据现场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公司部主任王朝所说,今年年初钱已经到位了。

  对少林寺贷款的用途,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高新技术开发区支行负责这个项目的工作人员表示,嵩山少林寺此笔贷款的用途就是日常经营周转或修缮。

  不少人质疑,少林寺门票收入最主要的控制权来自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为何签约的乙方是嵩山少林寺?在这家由河南省登封市政府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中,占据了51%控股权的港中旅显然具有更大的发言权。

  昨日记者致电港中旅负责宣传的副总经理李庆伟先生。李庆伟不太清楚少林寺贷款了没有,但有一点肯定的是,“港中旅没有这一个亿的贷款,这个钱没打到我们账上。”

  少林寺每年过亿的门票收入已是公开秘密,让人疑惑的是,不差钱的少林寺要贷款来做什么?既然年初已经发放了贷款,为何半年过去了,现在才签约?半年过去了,少林寺拿这些钱又修缮了什么,或者周转了什么?

  昨天记者与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大梁联系,但对方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正在通话中。17时许,记者给钱大梁发去短信说明采访意图,但没有得到回应。17时25分,记者又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打电话、发短信求证,但截至发稿,也没有得到释永信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