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期储蓄国债发行 年利率上调0.15%不及加息幅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第10、11和12期储蓄国债今(25日)起发行,这是7月7号加息后发售的首批国债,尽管各期限的年利率较上期均提高了0.15个百分点,但还不及此次加息的幅度。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本期国债是分为一年、三年和五年期,利率分别是3.85%,5.58%和6.15%,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分别高出0.35、0.58、0.65个百分点,发行利率也是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相比,同样存如1万元的话购买本批国债的话一年,三年和五年期分别多得35元、174元和325元。所以银行人士建议,如果是手中有闲钱打算定期存款的话,不如购买本期的国债划算。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个定期存款如果要提前支取的话,还可以按照活期的存款利息来获取收益。而本批国债则是不同,发行期内不能提前兑取,但是在7月25号开始发行,发行期结束后可以提前兑取。但是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是不计付利息的,并且要按照兑取本金的1%来交纳手续费。

  有银行理财人士解释说,储蓄国债几乎是一个零风险的金边债券,要比同档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要高一些。不过遇到央行加息或者降息的话,新发行的储蓄国债的利率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尽管与当前银行普遍热销的一个短期理财产品相比,本批的国债的收益率并不具有优势,不过理财专业人士还是提醒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购买国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今后三年中也不能保证利率只涨不降,相比之下三年期的国债利率5.58%对以稳健型投资者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还有人士提醒说,从近几期的储蓄国债发售的情况看都算不上火爆,不过由于它的额度有限,如果不再发行的首日来买就未必能买到相应期限的国债。第一次购买电子国债的客户需要先开设帐户,提前开户并且存好钱,到时候办理的时候就能更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