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指数缩量上行 企债市场率先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市场资金面紧张及债市供求不平衡的影响,国债市场上行乏力,企债市场率先展开调整。

  7月20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81点,上涨幅度为0.04%;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5.41点,下跌幅度为0.04%。

  上周交易所国债和企债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缩量上行,上周五收于128.78点,较前一个周末上涨0.14点,全周共成交了1.60亿元。上证企债指数下跌,收于145.6点,比前一个周末下跌0.29点,全周共成交28.56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在连续8周净投放资金后,公开市场重新开始了资金净回笼。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460亿元3月期央票和50亿元3年期央票,并展开5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上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110亿元1年期央票和99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加起来,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86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后的首次净回笼,显示出随着一二级市场利差的逐步缩小,央行的回笼操作有望逐步增加。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上周一代理招标今年首批11省市共两期地方政府债券,其中5年期品种获得266.2亿元有效投标,实际发行254亿元,投标倍数为1.05倍,中标利率为3.84%;3年期品种获得239.4亿元投标,实际发行239.4亿元,流标10.6亿元,中标利率达3.93%。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国债市场可能维持小幅震荡整理格局,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企债市场的调整有可能持续,建议投资者以保守操作为主。

  二级市场方面,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达6588亿元,同比多9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债券市场行情并不红火,但随着铁道债、国家电网债、中石油债等大型央企债陆续面世,下半年企业债发行可能有所加快,债券市场的融资平台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消息面上,财政部7月19日发布公告,决定发行2011年第十期、第十一期、第十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三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发行期为2011年7月25日至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