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国专家:不应弱化中国铁路大变化后带来的好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赴温州特派记者 刘晟●本报驻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埃及记者 纪双城 李珍 青木 杨明 黄培昭 ● 汪析 柳直 詹德斌

  据7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中国两辆动车23日晚在温州发生恶性追尾事故,截至25日,有35人遇难,211人受伤。“就发展速度而言,中国本身就可以被看成是一列动车,它在以超过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速度进行赶超。‘中国号’动车太快、太大、太新,因此当它出现问题时不足为怪。”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学教授马哈茂德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马哈茂德称,不少人在说中国铁路面临的问题,比如垄断、腐败等,但不应弱化中国铁路大变化后带来的好处。而中国本身需要更快的速度,如果速度降下来,中国可能面临更多问题。

  中国的许多变化都曾带来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曾这样描述中国的汽车热:30年前,中国内地每年生产乘用车5000辆;去年,这一数字是1100万辆。这种快速发展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它提升了所有商品的销售:从镀铬轮圈到义肢——缺乏经验的驾车者往往容易发生可怕的车祸。

  24日的日本新闻网认为,中国高铁驶入华盛顿的梦想也许会因此破灭。文章说,中国高铁虽然自称用5年时间超越日法等国登上高峰,但最近一系列的事故将让世界失去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信赖。中国高铁技术要走向世界,至少会被推迟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事故暴露出动车技术和运营管理系统存在问题。事故可能是因为人工失误造成。但没必要因此丧失对动车或是高铁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