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走高首破6.45关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武岩生实习生 霍辽远

  7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495,较上一交易日(6.4536)上调41个基点,一举突破6.45关口,并再创汇改新高,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仍保持着向上的态势。而此次创新高伴随着的一个标杆性事件注定会使这个高点更容易让我记住。也就是近几日IMF的年度评估报告显示,人民币汇率兑一揽子货币汇价“依然被严重低估”,低估率在3%-23%。该评估结果遭到了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中国政府罕见地授权中国驻IMF代理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猛烈炮轰IMF人民币汇率评估报告。在汇改六周年之际,人民币升值口水战再度展开。

  ■国际局势推人民币上新高

  对于人民币汇率突破6.45这一关口的原因,省内一家银行外汇部门人士分析道,主要因为国内上半年通胀压力比较大,同时美元因为欧洲债务危机的缓解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而在近期下跌,所以人民币继续小幅上涨。国际汇市方面,欧盟峰会取得预期结果,达成了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这令风险偏好升温,美元持续承压,从而推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走高。

  ■人民币下半年升幅或在5%-7%之间

  经过分析测算,某外汇分析员说道,今年下半年对于人民币增幅的市场上普遍预期可能在5%到7%之间。综合来看,现在人民币的趋势还是小步快走,比较稳健的逐步上升的。同时央行在推动跨境结算的政策,努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所以人民币还是以升值为主的。

  从国际上看,欧美债务问题均面临一定不确定性,中短期内美元指数预计难以摆脱盘局。就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来看,人民币升值趋势仍在较为稳健地延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续写新高。

  ■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汇率压力

  对于我省来说,此次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和进口贸易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进口方面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进口,同时,有利于增加外汇负债,减少外汇资产。

  从出口方面来说,会对出口贸易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利润薄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的压力将比较大,人民币将长期面临升值的趋势,因此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利润上升空间将越来越小。对此,某银行专业人士建议道,出口贸易型企业可以进行保值锁定,这是远期结汇的一种,以此来抵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同时可以进行企业转型,通过创新技术、更新设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达到增加利润的目的。政府也可以通过制定扶植政策,来帮助企业对抗压力。

  同时,对于省内居民而言,人民币升值同时有利于出境旅游、出国留学进行外币兑换,降低国外消费的成本,可能会刺激出国消费的增长。

  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外汇储备大规模缩水的言论,在媒体和民间流传甚广。认为其很可能也对中国的外汇储备造成损失。针对这一点国家外汇管理局于7月20日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外管局称,人民币升值没有让外汇储备遭受实际损失,账面的价值变动不影响外汇的实际购买力,外汇储备并没有缩水。

  ■我国否认人民币汇率被低估

  本月21日,IMF发布了中国经济的年度评估报告,称以三种方法计算得出的人民币汇率低估幅度分别是3%、17%和23%,并以此施压人民币升值。

  这份报告似乎激怒了中国,中国驻IMF代理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反驳IMF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谬论。

  IMF似乎给出了一个看起来成立的原因:人民币低估导致中国国内通货膨胀。IMF指出,人民币升值可缓解通胀。并可以通过升值的办法帮助降低油价、食品价格和其他进口产品的价格以此来缓解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等风险。

  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通胀的原因都源自输入性输入型通胀。只要美联储的低息政策不结束,欧美债务危机不解除,热钱就会涌入中国,导致货币量继续膨胀、消费价格继续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