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银基金经理李洪雨:经济转型与行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银大盘蓝筹股票基金经理 李洪雨

  世界各经济体的演进,大都经历了从传统资源消耗型结构向技术集约型结构的转型,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也逐步面临明显的环境、资源、能源瓶颈,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经济结构转型势不可挡。我们试图通过分析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典型个案的共性,来探讨转型期间如何进行有效投资。

  美国真正的产业结构调整始于上世纪80 年代,之前面临着严重的传统制造业生产能力过剩、新兴行业尚在萌芽、经济增长青黄不接等问题,并经历了两次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并带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发展,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明显上升,目前消费率已经接近9成,期间服务业、电子、通讯等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而采掘、钢铁、纺织等行业则持续下滑。

  日本于1973年左右进入转型期,总的特点是消费贡献占比提升,投资依赖减小,至2009年,日本消费对GDP 的贡献已经接近80%,这意味着日本经济的驱动力已经由投资转向消费拉动。日本新开工房屋面积在1973 年触顶,之前8 年的平均年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4.1%,在1973 年之后增速明显下滑,再没有回到转型期之前的增长水平,甚至出现负增长。

  韩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发生在1991-1997 年:期间出口金额,建筑业增加值,房屋新开工增速开始显著低于前十年,以出口和投资快速拉动整体经济的阶段基本结束,出口和建筑业在GDP 中的比重迅速下滑,同时城市化的速度也进一步放缓,而居民在1991-1997 年内各项细项支出的平均增速,明显高于平均总支出增长的包括烟草消费,文化娱乐,健康和个人护理,通信费用,教育,外出就餐和交通费用。

  在这些国家经济转型阶段,传统行业如建筑、钢铁、汽车等会因为经济拉动热点由投资转向消费而受到负面冲击,相反,战略新兴行业以及和消费相关行业却会因转型而受益。从板块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跑赢大盘的主要是服务类和消费类板块,比如服务业、仓储、食品等,另外还有一些战略新兴行业,如电子通讯和精密仪器;跑输大盘的除了和投资直接相关的房地产和建筑业外,还有一些资本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如采掘、交运设备、纺织、造纸等。从风格的角度来看,在转型和周期转换背景下,小盘股表现则明显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