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工业由“装备化”向“技术化”艰难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5日发布的《中国产业发展和产业政策报告(2011)》表示,中国的工业结构调整正处于“装备化”向“技术化”转型升级阶段,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工业产值的70%以上由重工业创造,重工业中的装备制造业近年在工业产值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报告指,生产设备的大规模更新固然对生产效率提升起到重要作用,但也反映出中国工业企业的技术进步仍处于初级阶段。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和高技术密集产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分别仅占27.6%和11%,比2005年小幅下降。报告说,下一步工业调整的关键是加快实现“装备化”向“高技术化”转变。

  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表示,当前中国工业增速为13%上下,比“十一五”期间15%速度有所放缓,这样一个增速更有利于结构调整。

  报告指,“十二五”期间,中国产业政策重点是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与此同时,淘汰落后产能重在建立落后产能的市场退出机制。

  该份报告由工信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是工信部成立后发布的首个针对中国工业发展和产业政策发布的系统报告,今后将每年推出,持续观察和记录中国工业化道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