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0%定律”再次灵验 2825或成大盘阶段性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2日,沪指收报2770.79点,周跌1.75%。从周线图来看,沪指自今年第27周(7.11-7.15)创出2825.12的近期高点之后,震荡走弱,此后虽一度冲高至2826.96点,但却带来了更大幅度的回落,2825一带或已成为A股阶段性高点。

  这也第四次成功验证了券商多空趋势的“50%定律”。所谓的“50%定律”可以总结为,当看多的券商家数达到50%以上时,大盘往往会随之出现一个阶段性的高点。此后,随着看多券商逐步递减,大盘往往也逐步走弱,直至看多券商再次回升。自2011年金融界开始统计以来,此规律已经屡试不爽,详见下图。

  图1为金融界每周策略英雄榜中的券商多空趋势截图。该榜单每周一统计24家券商对大盘的多空判断,并据此绘制成图,非常清晰的反映出了从年初到现在券商投资情绪的变化情况。图中横轴表示时间,从第1周到第29周;纵轴分看多、看空、看平三部分表示持相应观点的券商家数,其中红色代表看多,绿色代表看空,灰色代表看平。

  图1今年以来每周券商多空趋势变化(红色代表看多,绿色代表看空,灰色代表看平)

  图中单独用黑框圈出来的4段即表示看多券商达到50%或以上之后见顶回落的过程。其中,1、2处顶点为50%;3、4处顶点为57%。

  图2与图1相对应,它表示1、2、3、4段期间所对应的大盘表现情况。可以发现,1处看多券商达到50%之后,当周即创下阶段性高点,随后大盘连续两周大幅回落;2处看多券商达到50%之后,当周冲高回落,次周继续下跌探底,随后看多券商略有回升,大盘也震荡回升,但仍处于前期高点附近;3处看多券商达到57%,当周大盘创下年初以来新高,随后即连续大幅下跌;4处看多券商达到57%,当周大盘同样创下阶段性反弹新高,随后两周出现震荡。

图2 50%定律的四次验证(图中K线为沪指周线,1234处均与上图对应)

  连续四次的成功应验证明,券商情绪对于市场趋势能够起到一定的预测作用,尤其是在判断阶段性高点方面,“50%定律”有着非常高的成功率,这对于投资者择时“逃顶”有着较强的实战参考意义。

  从目前的情形看,截至本周,看多券商人数已经连续2周减少,如果下周继续减少,则大盘进一步震荡走低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需密切注意下周一券商情绪变化情况。

   7月25日补记:据初步统计,本周看多券商家数为4家,占比17%,较上周7家28%的占比继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