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兰生物“失血”过半复牌跌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深陷“采血门”的华兰生物终于复牌并对外证实,因位于贵州的5家单采血浆站或遭关停,公司将因此损失超过总采浆量的50%。对此,华兰生物提出六条对策应对危机,或将提高产品价格。

  2011年7月15日,贵州省卫生厅网站发布了《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1-2014年)》(黔卫发【2011】104号)文件,拟关闭省内多家单采血浆站。华兰生物位于惠水、罗甸、瓮安、长顺、龙里的5家单采血浆站不在贵州省单采血浆站设置规划范围内,若不能如期取得许可证,则将于8月1日起停止采浆。

  据公告,目前华兰生物在贵州、广西、河南共有11家全资单采血浆站。若上述5家血浆站被关停,公司将仅剩6家。尽管华兰生物全资子公司重庆公司在重庆尚有7家全资单采血浆站,但目前尚未正式投产。

  对华兰生物而言,血液制品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据其年报,若扣除2009、2010两年因甲流突发因素增加的收入,则2008年、2009年、2010年度血液制品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合并报表)的84.55%、82.13%、78.69%。显然,近半数的血浆站关停,其业绩必然大受影响。对此,华兰生物表示,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总采浆量分别占公司2010年、2011年上半年总采浆量的59.91%和55.08%。考虑到原料血浆90天检疫期和血液制品生产周期、批签发周期等因素,此事件对2011年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一定影响,对公司2011年以后年度血液制品业务将造成重大影响。

  为了应对此事造成的影响,华兰生物给出了诸如请求相关主管部门协调保留上述5家单采血浆站、加快重庆公司生产文号换发及GMP认证工作、加快疫苗新产品研发及上市步伐、适当调整部分产品供应价格等六条措施。

  对此,中投证券生物制品行业分析师周锐指出,此次贵州省多浆站若关停,将影响整个行业20%的采浆量,血浆原料短缺的局面更甚,血液制品供给将更加紧张,产品价格有可能全面上涨;目前来看,重庆和河南将成为华兰生物未来投浆量增长的重要区域,建议关注长期投资机会。

  昨天,华兰生物开盘即封死“一”字跌停,收盘报30.20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