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规炒股遭证监会处罚 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被迫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猫烟花(600599.SZ)7月25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董事长赵伟平的书面辞呈,赵伟平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以及在公司董事会担任的所有职务。而根据相关规定,赵伟平的辞呈自送达董事会时即生效。

  而对于赵伟平离职的原因,熊猫烟花方面仅以“工作原因”一笔带过。但法德律师事务所的曹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赵伟平在今年6月由于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曾遭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按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的规定,近三年受过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人士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因而赵伟平是由于违规炒股行为不能再担任公司董事长等相关高管职务,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工作原因”。

  赵伟平3年内无望复出

  今年6月,证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至熊猫烟花,监管部门认定,公司董事长赵伟平在2006年7月1日当选公司董事后,买入872,503股公司股票,并在六个月内卖出,获利371万元,触犯了《证券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赵伟平的炒股所得应归公司所有。6月23日,赵伟平将371万元汇入熊猫烟花账户。

  曹湛律师表示,虽然赵伟平将炒股所得退回了公司,但其在今后3年内依然不能出任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烟花的公告仅表示赵伟平在2006年7月任职后至今,由于短线操作的行为违规获利371万元,但对于违规操作的时间、次数均语焉不详。而在赵伟平执掌熊猫烟花的5年内,公司先后与东信烟花、李渡烟花传出过重组的绯闻。如果赵伟平短线操作的时间与公司的重组时刻表出现偶然的巧合,那么赵伟平“短线交易”的背后也许还隐藏着内幕交易、隐蔽利益输送等资本市场的痼疾。

  副董事长李民接任

  其实早在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下达至熊猫烟花,赵伟平无法再担任公司高管的命运已经注定。熊猫烟花于7月22日召开董事会,将公司现任副董事长李民推上了董事长的席位。

  有意思的是,在赵伟平出任熊猫烟花董事长前,李民曾在2005年8月—2006年7月年担任过熊猫烟花的掌门人。但彼时熊猫烟花违规整改的风波尚未平息,李民在任其间亦未出现明显改善,于是由赵伟平接过了熊猫烟花的“重任”。只是,在赵伟平掌舵其间,熊猫烟花由于没有独立商标权、厂房仓库手续不全等问题,依旧整改风波不断。

  时隔5年,当年救场的一幕再度在赵伟平和李民中间上演,只是双方的角色发生了互换。

  而被迫卸下公司董事长职务的赵伟平,依然通过其92.5%的银河湾国际投资公司,持有熊猫烟花27.39%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的位置并未发生改变。(郑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