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优势助推新股逆势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黑色星期一的走势。但盘面显示出,新股板块却反复活跃,尤其是冠昊生物、天玑科技、江粉磁材等个股涨幅居前。从而使得部分优质次新股也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比如说铁汉生态、聚龙股份等品种也逆势飘红。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低迷询价造就强势

  对于新股板块在近期如此强硬的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估值的比较之后所带来的做多能量。因为近期上市的新股,大多是在半个月前完成询价的,而半个月前的A股市场虽然有所反弹,但对于新股行情依然情绪不高。所以,新股的询价过程较为坚难。在一个月前的 6 月份,更是出现比亚迪无奈延长路演周期的格局。故此类新股的发行价格所对应的市盈率数据较往年有了较大程度的回落。部分新股的发行市盈率跌至20倍市盈率。

  而众所周知的是,这20倍市盈率还是基于2010年的业绩数据。而由于目前已进入到7月下旬,意味着上市公司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已尘埃落定。由于新股目前的行业属性不错,因此,成长前景也不错。所以,基于2011年的预测业绩推算的话,发行价所对应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18倍甚至更低。故引起了各路资金的关注。不仅仅使得此类新股借助于7月中旬行情回暖而出现了首日上市交易时的暴涨走势。而且还使得上市后迅速得到了实力资金的追捧,二级市场股价走势随之活跃,比如说江粉磁材、冠昊生物等。

  新股能否持续红下去?

  现在的问题是,新股如此活跃的走势,能否持续呢?就目前来看,需要区别对待。一是因为近期上市的新股,在首日上市时,较发行价升幅过大,大多达到了80%以上,这在一程度上了就已经透支了2011年的业绩成长预期。所以,如果接下来的业绩成长情况低于这些预期,那么,股价的急跌也在所难免。

  二是因为新股发行节奏过快。新股目前所拥有的一定估值溢价,主要是因为上市时间的优势。但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股也渐变成次新股,就如同开尔新材、金城医药等品种一样。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股的筹码并不稀缺,持续发行的新股意味着新股筹码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不利于新股板块的持续活跃。

  更何况,新股在日后行情的演绎过程中,股价的定位并不是以新股为参考坐标,而是以行业、成长性为参考坐标。而新股板块中,不同的上市公司,拥有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成长前景。所以,新股板块难以持续出现集体上涨的行情。也就是说,新股行情的未来分化趋势不可避免。

  不过,考虑到这么两个因素,新股仍然是近期市场黑马的摇篮。一是因为前期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询价周期的确低迷,因此,对新股的质地评判,略显得粗糙一些,目前的股价可能并未能够反映出未来的成长预期。比如说上海新阳,作为我国极少数能够在电子化学品行业实现进口替代的龙头企业,目前的估值的确未反映出未来的成长性以及优质股的筹码稀缺性的特征。而江粉磁材、冠昊生物等个股也有类似特征。

  二是因为近期上市的新股,尤其是在6月底完成招股的新股,意味着公积金迅速增多,从而意味着半年报高含权预期。而由于半年报如果进行利润分配的话,需要对半年报进行审计。因此,一般上市公司不愿意进行中期分配。所以,半年报的含权是一个相对稀缺题材。但部分新股,一方面是为了答谢在询价过程中予以支持的相关资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新发行的庞大资金,也的确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意愿意。所以,中报送股的可能性依然较大。这就赋予了此类个股一定的估值溢价。

  关注两类新股

  正因为如此,未来的新股将是分化中的,部分强势新股或借助于成长性,或者借助于高公积金的半年报含权而反复活跃。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新股,一是高含权预期品种,比如说佰利联,再比如说铁汉生态等高价次新股。二是行业成长前景乐观的品种,冠昊生物、明家科技、上海新阳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