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国祥重组引关注 存量房企借壳或“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并复牌的ST国祥,开盘后毫无悬念地封上涨停。从ST东源、中汇医药到ST国祥,监管部门对存量房企重组的申请陆续“放行”。而不同的是,之前包括S*ST圣方、S*ST兰光、ST东源等在内的3家ST公司,属调控前方案已过会但未正式获得核准批文,中汇医药及ST国祥,此前重组方案并未上会。从这些公司重组相继获有条件通过可以发现,处在报批阶段的房企借壳申请,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7月23日,ST国祥宣布,公司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定向增发购买资产事宜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待收到具体核准文件后再另行公告;25日复牌当日,公司股票无量涨停。这一结果是ST国祥等待已久的。早在2009年9月9日,ST国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其全部资产及负债与华夏幸福持有的京御地产100%股权进行整体资产置换,置入资产、置出资产评估净值分别为16.7亿和2.66亿,公司将向华夏幸福发行2.22亿股购买置换差额。华夏幸福注册资本10.5亿,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主要项目位于河北省内,其与旗下的京御地产累计开发面积163万平方米。上述议案于当年9月24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此后,公司报送了重组材料,但因随之而来的房地产调控,上述申请一直未曾上会,ST国祥的重组也一直“停滞不前”。到了今年7月19日,公司终于宣布证监会将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审核,并于当日起停牌,此番过会无疑让公司的重组“守得云开见月明。”

  事实上,自从“涉房”的中汇医药重组获得证监会放行后,市场对ST国祥的“上会”已有所期待。今年7月4日,中汇医药宣布其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这一消息无疑具有重大意义。中汇医药于2009年8月披露了重组报告书草案,根据重组方案,中汇医药以1.48亿元的价格向其实际控制人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向铁岭财政资产公司等非公开发行价值25.78亿元的股份,以购买上述特定对象持有的铁岭财京100%的股权。铁岭财京为铁岭市铁岭新城唯一的城市综合运营商,负责铁岭市新城区土地一级开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因其业务“涉房”,重组方案在当年获股东大会通过后一直处于报批状态未上会,为此,公司于2010年9月将上述重组方案有效期又延长了一年。

  这一延期没有白费,中汇医药的重组方案在有效期届满前终于获得了证监会通过。而与之前拿到证监会重组批文的3家ST公司不同的是,上述3家企业的重组方案早在2009年11月底或者2010年3月就获得证监会的有条件通过,而后因房地产调控,一直未拿到重组核准批文,直到今年3月起陆续获得证监会核准文件。对比之下,中汇医药与ST国祥的重组方案在调控前只进展到获得股东大会通过阶段,并未上会。不过,由于中汇医药的借壳方定位为城市运营商,不涉及住宅开发,其重组获批还有些“非典型性”;而此次过会的ST国祥,拟注入的京御地产主要从事住宅商业项目及工业园区开发,由此似乎表明存量的房地产公司重组正在被慢慢“消化”。

  目前,宋都集团拟借壳的ST百科、仰帆投资拟借壳的ST国药,其重组进程也与ST国祥类似,均已通过了股东大会的审议,但均未上会。上述两公司近期股价均有所上涨,尤其是ST百科在中汇医药重组获批前大幅拉升,股价从7月1日启动前的9.11元,到昨日收盘时收于11.81元,涨幅将近30%,并且触及近期高价12.06元。(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