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明被称"中国最大宗出口商品" "姚钱树"收成几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0日,上海,姚明退役发布会举行,“小巨人”说再见。

  2009年的早春,美国当地时间2月14日晚上10点钟,凤凰城印第安女人峰希尔顿酒店里,由NBA中国举办的“中国之夜”酒会如期举行。

  那是记者第一次面对面见到姚明。那个晚上,作为NBA“全明星周末”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之夜”聚集了NBA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NBA中国原CEO陈永正、姚明、李连杰、国家男篮队员孙悦、内地演员王宝强等200余位社会名流、工商企业领袖、演艺明星和新闻记者。

  “中国之夜”是“全明星周末”中唯一以“外国”为主题的重大活动。当时,一袭西装的姚明开心地和熟识的人交流,对于粉丝的合影、签名请求,从不拒绝……

  岁月是最诡异的魔法师,当2011年7月20日的姚明出现在上海浦东的时候,几乎所有关注他的人都知道,这一次,姚明真的是“不玩了”。

  世界级的“挥手告别”

  一再经历伤病困扰的姚明,在从事了9年职业篮球生涯之后,有些遗憾、甚至无奈地选择了“结束”。

  消息一出,几乎所有喜爱姚明的人都会心生惋惜与伤感。但这一切对姚明而言,却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谁能说,姚明退出篮球赛场,去迎接宽阔的人生赛场,不是一个明智而充满“谋略”的选择呢?

  尽管姚明退役早有预兆,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时,依然引发了地震般的巨大震动。“不夸张地说,姚明退役,不仅震动了整个NBA,震动了中国,甚至震动了世界。”7月20日傍晚,NBA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7月21日下午,姚明宣布退役24小时后,在互联网搜索“姚明退役”,找到相关新闻66300篇。美职联发表标题为“为姚明退役伤感·中国体育失去坐标性人物”的署名文章,文章称赞姚明“作为国际级的偶像,将NBA的影响力推向海外,贯穿整个中国和亚洲”。在姚明宣布退役前10天,也就是7月9日,NBA官网撰文盛赞姚明“曾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中锋”。

  7月20日,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这位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没有姚明,NBA就不好玩了”的小个子老人,在上海浦东就姚明退役发表了如下声明:

  “自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进入NBA以来,姚明一直是一位对联盟起到变革作用的球员,他在赛场内外的卓越表现极大地促进了NBA的全球化发展。他在赛场上的统帅力、谦逊的态度,以及对慈善事业的不懈努力,使他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爱戴的球员。他为中美两国的球迷架起了一座非凡的桥梁。我们在这里要对姚明NBA生涯取得的杰出成绩表示祝贺,并衷心祝愿他在人生的下一阶段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新闻发布会上,斯特恩表面笑容可掬,不经意间却流露出难以掩饰的伤感神色。在姚明退役、NBA停摆的这个郁闷的夏天,老斯特恩的心情可想而知。

  作为一名世界级的球星,姚明的运动生涯一直与财富息息相关,他打球的收入,代言广告的收入,姚餐厅、姚基金、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以及姚财富帝国的发展轨迹和未来之路,引得无数人的好奇和猜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