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动车事故牵连多家上市公司 世纪瑞尔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锐德、世纪瑞尔、辉煌科技、佳讯飞鸿四公司停牌;澄清公告称,事故发生时相关设备运行正常

  “7·23”动车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之中。作为事故发生线路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了事故调查的漩涡中。昨日,上述上市公司均停牌澄清,称各自生产的设备运行正常。

  A股四公司公告“撇清”

  昨日早盘,特锐德、世纪瑞尔、辉煌科技和佳讯飞鸿均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参与了甬台温客运专线的建设。其主营业务为变配电设备的设计、制造及相关的技术服务。2010年12月22日上市的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涉足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含通信监控系统)等。

  辉煌科技为甬台温铁路线提供设备运行数据的记录系统。今年5月刚刚上市的佳讯飞鸿则为甬台温线路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

  上述四家公司昨日均发布公告,撇清了与“7·23”动车事故的关联。特锐德早盘结束后公告称,该公司为这条铁路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下午复牌一度大跌近10%,截至收盘大跌8.92%。另三家公司在下午收盘后也发布公告称,事故发生时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运行正常。

  而事故车辆的制造商中国南车昨日亦大跌8.90%。该公司证券事务办公室一负责人昨日表示,南车所产的动车本身并无问题,“7·23”事故发生与列车本身没有关系。

  纳市公司亦受“牵连”

  据悉,两辆事故车除指挥调度系统外,另一重要的系统:铁路防灾系统由一家非上市公司今创安达提供。

  佳讯飞鸿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竞争态势中指出,截至2010年9月,各厂家中标客运专线情况中,今创安达中标了甬台温线、温福线、郑西线、福厦线。

  铁路防灾系统一般有风、雨、异物三个子系统,而今创安达也是唯一一家提供防雷监测的公司。昨日今创安达技术部门一名员工指出,该公司确实在甬台温线路上提供设备和防灾系统,但该公司对线路的排查显示,其提供的设备和系统运转并无问题。

  此外,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和利时公司,为事故车车载设备的生产商。昨日,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根据该公司从各种渠道得到的数据和分析来看,两列动车上的车载系统没有问题。该人士昨日向记者介绍,信号系统分为列控车载系统和列控路面系统,起到了使列车自动驾驶、控制、防护的功能。他表示,路面系统就好比飞机上的雷达,能将前方的路面情况传输到车载系统中,即使在天黑的情况下驾驶员也能根据这些数据及时了解到路况信息;而车载系统即自动驾驶系统,负责控制列车,并能在发生危险时自动停车。

  昨日,罗仕证券将和利时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 本报记者 吴敏 李蕾 沈玮青 张羽飞

  ■ 调查

  世纪瑞尔公告与招股书“打架”

  澄清公告称,仅提供机房内部监控;招股书显示,提供通信线路监控

  本报讯 (记者吴敏)为“7·23”事故发生路线甬台温线提供设备的世纪瑞尔,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事故发生时该公司产品运转正常,且与列车运行控制、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记者发现,世纪瑞尔此前的招股书则显示,公司产品涉及事故车的通信监控系统。

  中标内容表述存差异

  世纪瑞尔主营业务为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及相关服务,其营业收入的95%来自铁路信息化市场。

  其招股书显示,公司累计实施的项目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含通信监控系统)”,以及“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作为该公司主要产品,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包括防灾安全监控、综合视频监控、通信监测、车辆“5T”、工务监测、机车监测、信号监测、电力远动/监控、外部系统信息集成等方面。世纪瑞尔在招股书中引述铁道部科技信息研究所的数据指出,该公司在这一系统平台上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8%(2009年),占有率是第二名的六倍。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瑞尔在招股书中指出,目前阶段建设的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和通信监控系统是统一建设,故其市占率数据也合并统计。

  而在昨日的澄清公告中,世纪瑞尔表示,公司产品仅有通信监控系统和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并指出其中前者为通信机房内部监控,后者为视频监控。

  通信监控系统描述缩水

  在对通信监控系统的描述中,昨日世纪瑞尔澄清公告也与招股书描述有异。

  世纪瑞尔在招股书中指出,该系统“集传感、数据采集、信号处理、通信、信息管理及远端控制(遥控)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可实现对铁路沿线通信设备、环境、线路的集中监控,以及对机房环境的图像监视及对人员出入机房的控制与管理,达到了“遥测、遥控、遥信、遥视”的目的。”

  这段描述指出,这一系统既包括铁路沿线通信设备、环境和线路监控,也包括机房内部监控。但世纪瑞尔澄清公告中,这一系统被表述为仅是机房内部监控系统。

  记者昨日下午多次拨打世纪瑞尔公开的投资者关系电话,未能联系上对方。

  通信监控系统

  世纪瑞尔称,该公司为甬台温铁路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前者主要监控机房内设备,后者提供视频图像服务,事故发生时相关设备运行正常。

  调度通信系统

  佳讯飞鸿称,该公司提供的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前者用于传递语音调度命令,后者用于突发事件时传递通信信息,均不参与列车运行控制。事故发生后检查系统运行一切正常。且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电力设备产品

  特锐德公告称,该公司为这条铁路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派出了售后人员深入现场,对相关设备进行了巡查。

  事故车辆

  事故车辆制造商中国南车证券事务办公室一负责人昨日表示,南车所产的动车本身并无问题,“7·23”事故发生与列车本身没有关系。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南车大跌8.90%。

  信号集中监测系统

  辉煌科技称,其产品仅有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装备在该线路上,俗称电务系统的“黑匣子”,作为铁路信号设备运行数据的记录系统,该设备在线路上运行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