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裸婚时代理财:不妨把家里的钱分成三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裸婚时代的理财

  我们不妨把家里的钱分成三份:1。应急钱,2。保命钱,3。闲钱

  最近热播剧《裸婚时代》我非常喜欢看,特别是两段经典台词让我记忆深刻:“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 这样的求婚有多少女孩不被其折服呢!但不要忘记两位主角离婚前更经典的一句话:“细节打败爱情”,不难看出这里的“细节”更多的是与money有关。所以80后的裸婚时代,理财首先是我们该上的一课。

  有人说,我没钱,所以根本不需要理财。这是错误的。不是说我们有很多钱的时候才开始理财,而是当我们开始理财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变得有钱。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基金定投,一个月投一百,从二十岁开始投到六十岁,你猜猜你会有多少钱?答:623062元。如果从三十岁开始投到六十岁呢,你还会有22万,如果从50岁开始呢,你就只会有2万。所以投资理财,一定是从年轻开始。

  我们不妨把家里的钱分成三份:1。应急钱。它为了应付如突然失业,家有意外等急用。应存活期,或短期的定期储蓄,或买货币市场基金。2。保命钱。用来保证一到二年的生活费,可买国债,储蓄型保险,债券型基金等。3。闲钱,即放三到五年不用的钱,这样的钱,可买股票、股票型基金等。

  比如:《裸婚时代》中刘易阳与童佳倩裸婚了,刘易阳月工资6000元,童佳倩每月2000元,婚后暂住父母家,因两人已有孩子,孩子每月开销2000元,家里日常开销每月2000元,因5年后孩子上学需一笔钱,5年后两人想要购置一套房子,首付需要30万,双方父母会借15万,现存款只有2万。结论:他们现在有的:存款2万,每月结余2000+6000-2000-2000=4000元。他们想要的:5年后需要一笔钱供孩子上学,5年后需要攒15万用于房子首付。可以参考一下这个理财方案:

  1. 2万存款用来购买债券,债券基金,尽可能去战胜通货膨胀。外加每月1000元强制储蓄,以备不时之需 .

  2 . 3000元用来做基金定投(最好选择指数型基金),如果每年10%的收益5年后将变成22.8万。可用于房子首付和孩子教育。

  通过这样一个案例和上述的理财逻辑,相信我们80后不会再被理财这个“细节”打败。

  退休后我成了基民

  我非但不怕,反而觉得心情愉快,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盯着基金的涨涨跌跌,还结交了很多股友,跟他们一起交流

  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退休是一道坎,从工作到退休,由繁忙到宁静,落差很大,生活单调,无事可做,心情烦躁。刚退休时坏情绪一直纠缠着我。可我主动放下面子,跟身边的年轻人沟通,向他们学习,比如,买基金就是跟年轻人学来的本事。

  当时,我并没有想到去买基金,因为我胆子小,有钱宁愿存银行。但退休后,总听到身边的年轻人说炒股能赚大钱,于是我也想着跟他们去股市见见世面。这一看,却一发而不可收拾。那是2001年,我去交易大厅,虽然不买不卖,却能跟很多股友交流,谈的时间长了,里面的门道也稍微懂了一点:股票无非就是低买高卖,如此简单而已。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干脆投上一万元,无论赔赚买个开心也好。于是,我便一万元免费开了个账户。这时,有人劝我说,像我这种人心理承受力差,不如买基金。基金稳,不像股票上窜下跳。由此,我转为关注基金。

  听人介绍,基金隆元好,最高价格1.5元,现在才1元。那天我到交易机前,刚打进价格想买,有个同龄人看到了,说这基金还会跌的,吓得我赶紧撤单。没想到第二天,该基金却涨了0.03元;因为昨天没买,我有些急,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以1.07元买上了5000股。然而,真让那位老兄说准了,翌日该基金就开始下跌,一连几天,一直跌到了0.97元。第一次买基金就被套,知道了什么叫风险。我非但不怕,反而觉得心情愉快,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盯着基金的涨涨跌跌,还结交了很多股友,跟他们一起交流。

  后来,我又开始学K线,看MACD,强弱指标等。从一个股盲、基盲慢慢懂得越来越多。转眼到了2004年3月,股市新一轮暴跌开始,基金隆元跌势不减,一直跌到了0.8元,我想是跌到底了,一下买了7500股基金隆元,满仓了。本以为基金隆元应该涨了,却又开始新一轮的下跌。到2004年7月,该基金竟然跌到了0.48元,许多人沉不住气了,说中国的股市要崩盘,纷纷割肉。我暗笑,目前我们的经济出奇得好,股市是国民经济的睛雨表,怎么可能崩盘呢?

  我每天坐在大盘前,看着大盘红红绿绿,然后由绿渐红,直到红满天,我的基金隆元也不甘落后,紧跟大盘连创新高,很快便突破了1元大关,我的账户也增加了两万多元。但我知足常乐,基金隆元涨到3.48元我便清仓出局了。

  如今,我觉得自己已然是一个成熟的基民,在股市上不仅认识了许多股友,对经济也懂了不少。我还用赚来的钱买了一部电脑,坐在家里就能炒股票炒基金。在家坐闷了,就出去找股友们畅谈。而其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是,我找到了退休后的快乐。

  保恒产,防鬻产

  月计不足,岁计有余;岁计不足,世计有余

  凡到过安徽桐城的人,几乎没有理由不知道清代父子宰相张英、张廷玉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典故,就出自张英之手。张英还是一位“理财专家”,《恒产琐言》这本“理财专著”即出自他手。在这部书中,他系统地提出了家庭理财之理、理财之道和理财之策。

  他认为家庭理财首要的是“保恒产”,而最好的“恒产”是“田产”。 “田产”不像工具、房屋等其他财产那么容易受水、火、战乱破坏或被抢劫偷盗。

  而且,相比经商赚钱而言,地租收入虽“生息微而缓”,但“月计不足,岁计有余;岁计不足,世计有余”,是风险最小,最稳定可靠的。而且经商赚钱“取财于人”,是非比较多,地租收入“取财于天地”,是非少,比较安全。从而得出保田产乃家庭理财重中之重的结论。

  如何有效而长久地保田产呢?

  首先是“防鬻产” 他认为丧失“恒产”的要因是子弟们的挥霍无度,造成欠债而出卖之。他提出了种种“防鬻产”的主张,比如:严格控制生活开支,防止入不敷出和借债;在因欠债而必须卖产时,应尽量先卖其他财物,而不可卖土地。同时,他还特别强调“保恒产”还要善于利用大灾之年 此时的地价低,“于此时收买贱产”是最容易发家致富的。反之,如此时因欠债而卖地,则容易造成破产。

  而在对大灾之年低价买田的策略上,他主张不要与人争购良田,而应该去买那些别人都不愿意买的劣田。因为良田之价数倍于劣田。如果经营管理不善,良田也能变劣田;如果用心经营管理,劣田也能变良田。

  张英还主张子弟们一定要亲自参与日常财务活动管理,在学会算账理财的同时,也让子女了解财富的积累、创造过程,可防止子女因不善于理财或任意挥霍而成为 “败家子”。

  现代人若将张英《恒产琐言》中的“田产”换成今天的“门面房”,并以《恒产琐言》所列的理财之理、理财之道和理财之策一一变通之,是不是看上去很美呢!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裸婚时代
  • 理财
  • 家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