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商业险索赔无限额 买好意外险再乘公共交通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假期到了,选择外出旅游、探亲访友的人数大幅增加。出门在外,平安就成为了头等大事。不过,在旅途中再小心的人,也怕遇上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7月23日晚,温州发生特大动车追尾事故,截至昨晚6时共造成39人死亡;就在这场特大事故发生的前几天,京珠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巴意外起火,造成了41人遇难……

  那些冰冷的数字,代表的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在对那些意外逝去的生命扼腕叹息时,接连发生的天灾人祸也警醒我们,要对风险做好足够的防范和应对。古人云,凡事预则立。当我们无法避免灾难发生时,只能提前做好防范。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方式来保障自己,让家人安心呢?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为了防止灾难造成人员和物资的损失,旅客在出行前最好先投保意外伤害险。与此同时,购买公共交通工具车票/机票时,最好为自己投保一份保险。

  乘火车遇难

  单项最高可获赔15.2万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除了事故原因外,遇难者们的赔偿问题也备受关注。乘火车途中,因行车原因遇难,遇难者们可以获得赔偿吗?是不是只有买了商业保险才能获得赔偿呢?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保险业内人士后了解到,不管是否单独购买了商业意外伤害险,只要是在乘坐火车的过程中,因车辆原因或行车故障造成的人员死亡,都将获得赔偿。

  “因为所有乘坐火车的旅客,在购买火车票的同时,就已经购买了基本票价2%的意外伤害险。”该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很多人不知道,但其实每张火车票都包含了强制保险,“即不论坐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一旦遇难,都将获得赔偿。”

  查阅资料后,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根据1992年《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第五条规定,旅客之保险金额,不论坐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一律规定为每人人民币2万元;第六条,旅客之保险费,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2%收费。

  该条例执行两年后,1994年颁布的《铁路旅客运输损害赔偿规定》将每名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从人民币2万元提高到了4万元,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800元。

  而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负有限额为15万元的赔偿责任,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2000元。

  因此,即便旅客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遇难后依然能得到强制险的保险赔偿,单项最高可获赔金额为15.2万元。

  商业险索赔

  不受强制险索赔影响

  虽然火车票中已包含了铁道部门的行业保险,但如果身故乘客购买了商业意外保险,其索赔金额不受此影响,仍可按商业保险的合同条款进行索赔。

  “具体赔偿金额要依条款而定。”昨日,某人寿保险公司理赔部负责人表示,比如商业意外险中的火车事故保额是100万元,保险受益人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赔偿;若是保额只有5万元,赔偿限额就是5万元。另外,如果身故者同时购买了两份以上的商业意外险,赔偿也可以叠加。

  但若买了商业人身险的乘客只是受伤,保险公司将按实际治疗费用来理赔,赔偿上限不超过最高赔偿额。财产保险方面也与此类似,以实际的财产损失为赔偿限额。

  保险业人士建议

  选好意外伤害险再出行

  此次事故再次引起人们对意外伤害险的关注。有保险业人士表示,旅客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好投保意外伤害险再出行。

  据介绍,火车票中的意外保险与商业意外伤害险有很大区别,火车票中的意外险由铁路部门赔偿,商业意外险由保险公司赔偿,赔付的主体完全不同。另外,从赔偿数额上看,两者相比悬殊也比较大,“保险公司的意外险产品,最高的火车意外身故赔偿能达到5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目前,国内各主要保险公司均推出了交通意外险这一险种,保险时限通常不超过1年。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交通意外险的险种相对简单,对投保人的年龄也没有太大限制,而且在网上购买通常价格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保额则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可以考虑买一份一年期的含有交通工具保障的意外保险。而对于偶尔出差,大部分时间都不外出的宅男宅女们,则可以在出行之前,选择短期含有交通工具保障的意外险,保障涵盖出行期间即可,一般保障7~15天的这种短期的交通意外险,保额都会相对较高,保费也比较便宜,一般在20~50元左右。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商业险
  • 索赔
  • 无限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