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多地超限站收费养站 滋生治超乱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郑州7月25日电(记者杨大勇)河南各地的超限站由于地方财政支持不够,处于收费养站的局面,致使以罚代卸、罚款少卸、车辆排队闯岗等乱象不断发生。河南平顶山等地公路、交通部门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困扰河南治超有几大难点:治超队伍没有编制,执法人员身份不明;治超经费不足,收费养站;治超环境差,执法障碍较多。其中,地方财政对治超支持不足,是滋生治超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罚代卸、罚款少卸、车辆排队闯岗、超限站遭围堵、人情车、特权车……这些乱象在河南超限站时常上演。近日媒体报道,311国道河南许昌金庙超限站西侧襄城县境内,等待闯岗的超载车辆,扎堆停放在311国道上,导致车辆堵塞长达5公里,造成该段道路堵塞长达2个多小时;有“模范超限站”之称的河南省延津县北郑庄超限站,明明有多辆货车过磅并接受了处罚,而超限站却没有上述货车的过磅记录;河南省开封市黄河公路大桥超限站,多数超载货车缴纳了罚款、无需卸货就可以通过,有部分“特权车”甚至可以“逆行闯卡”,连罚款都不用交……

  这些乱象凸显出河南治超任重道远。河南平顶山等交通、公路部门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河南各地治超取得很大成绩,长途超限超载车辆基本杜绝,治超最为棘手的是,短途车辆超限超载和短途超限超载车辆的绕行。

  河南平顶山交通局路政科的宋士杰坦言,之所以治超会存在一些问题,除个别治超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外,由于目前公路四通八达,可供超限超载绕行的公路太多,因此,治超的重点是短途车辆的超限超载,以及绕行农村公路的车辆。真正制约治超的因素是:地方财政支持不够,治超经费不足,处于收费养站局面;执法人员身份不明,没有编制,工作人员人心不稳;执法环境恶劣,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会受到各方面的干扰,甚至是打骂;有关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缺少政策支持。面临这些问题的不仅仅在平顶山,在河南其他地方同样存在。如果把上面几个问题解决了,治超一定能治住。

  记者在河南驻马店、信阳等交通、公路部门采访时,负责超限超载治理的负责人和宋士杰有同样的体会。河南信阳公路局一位姓陈的副局长介绍,河南信阳公路路面在全省是比较好的,但治理超限超载仍任重道远,需解决治超人员的编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问题。

  据记者了解,在2008年,河南省政府就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应把治超工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但是,在记者采访时得知,河南许多地方对这一通知没有很好执行,致使治超财力不足,处于收费养站的局面,是滋生治超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喜的是,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在近日召开的治超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透露,郑州市超限站工作人员将拥有事业编制,由市财政解决工作经费和人员工资,以罚代养的局面将结束。郑州市的做法为河南治超工作开个好头,治超乱象会得以好转。

  记者从河南省交通厅了解到,新的治超政策已经出台,但具体实施方案还未下发,以后治超人员的编制会逐步得到解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