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追尾九成个股下跌 多家上市公司撇清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动车事故的影响,昨日A股再遭打击,上证指数跌穿2700点整数关口,超过九成个股下跌。其中,中国中铁、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高铁概念股集体重挫。市场分析认为,铁路事故短期将困扰铁路行业,暂不会造成银行债务问题。不过,行业内短期将受影响,中国南北两车遭降级。

  昨日高铁概念股集体下挫,涉及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的中国北车几乎跌停,中国南车跌8.9%,晋亿实业等6股跌停,10股跌逾7%。

  由于铁路基建板块砸盘,沪深两市全天低开低走一路下行,上证综指跌破2700点关口,暴跌2.96%,创下2011年1月1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报11966.24点,暴跌3.13%。两市共2030只个股下跌,占比达92.61%。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7·23”事故的发生,引起投资者对高铁过快发展的担忧,成为股市借机调整的理由。杨德龙也表示,跌幅过大的优质高铁股,可以适当介入。

  暂不影响银行还贷

  杨德龙指出,事故将影响下半年高铁建设进程,从而影响到下半年经济回暖。同时,部分客源将分流到航空等其他交通领域。“而从高铁还贷方面看,这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段,这个对银行收款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负面影响。”

  东方证券表示,事故对铁路运输行业的实际性影响很小,改革总体方向不会改变,但改革步伐可能有所延缓。

  上市公司忙着发公告撇清关系

  25日,特锐德等多家涉及动车事故的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撇清同追尾事件的关系。例如世纪瑞尔昨日晚间就发布公告称,公司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

  申银万国分析师周萌表示,预期该行业上市公司资产注入和各种业务开拓可能在短期内都会让位于安全工作。铁路行业的股价因此将受到这次事件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有好的表现。中金公司则表示,铁路设备行业面临多重不确定性,设备招投标的进度或将延迟,暂时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下调评级至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