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悄然换仓 139只个股晋级重仓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7月20日,根据已公布二季报的500多只公募基金的持仓情况看,它们在食品饮料、医药、批发零售、服装等消费类以及房地产、公用事业等板块大幅增仓,而银行、机械设备等整体呈减持状态,且个股分化较大。

  具体到单只股票上,二季度有139只个股晋级公募重仓股,它们大部分业绩增幅较大。另外,有38只个股遭到大幅减持。

  139只个股晋级重仓股

  公募基金二季度新进139只个股,主要分布于资源类通胀受益股及消费类股,包括煤炭、有色金属、电力、服装、房地产开发、化工、零售、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业绩向好,是公募基金看好这些板块的主要逻辑,且这一逻辑贯穿于增持最多的大部分行业和个股。

  服装行业中,富安娜、九牧王、大杨创世、际华集团和步森股份等晋级为重仓股,其中,富安娜和步森股份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分别增长90%、50%。

  零售板块中,包括西单商场、物产中大、浙江东方、友谊股份、民生投资以及新股文峰股份,前五家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分别增 700%、2513%、50%和80%。

  化工股持续受到公募青睐,新进的东材科技、史丹利、华鼎锦纶、东方锆业等业绩增长均超过70%以上。

  同样,因为业绩向好,机械设备仪表也成为重配对象,包括中南重工、黄河旋风、东源电器以及新股通达动力等,这几只个股业绩预增均超70%以上。

  随着保障房不断升温,三线地产股或区域地产龙头股也受到关注。二季度新进公募重仓股的包括万通地产、大港股份、阳光城、滨江集团、世纪星源、卧龙地产、创兴资源、绵世股份、南京高科等。

  公募猛抛38只个股

  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减持了38只股票,主要为银行、钢铁、建筑材料等个股。一些预告业绩下滑的个股,也遭到大幅减持。

  钢铁股中,减持最多的是攀钢钒钛和包钢股份。一季度,这2只个股分别进入35只、24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到二季度末,基金分别只剩12只、15只。

  建筑材料中,减持最多的有海油工程、中材国际以及南玻A,其中南玻A一季度被20只基金重仓持有,二季度仅剩2只。

  另外,减持较多的还有业绩下滑股,包括受“瘦肉精”事件影响的双汇股份以及利润大幅萎缩的海油工程、金风科技等。业绩预告显示,二季度这3只股票利润分别下滑90%、224%、50%。

  机械设备板块个股分化较大,其中核心竞争力较弱的都遭到抛弃。减持较大的包括山推股份、中航重机、中集集团,一季度,它们分别被19只、8只、25只基金重仓持有,二季度下滑至2只、2只和9只。

  减持幅度大的38只股票还包括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的第一重仓股广汇股份。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减持该公司4300万股,持有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的22只下降到13只。王亚伟基本没“挪窝”,其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延续一季度的持股量,分别持有广汇股份3108万股、1261万股,都占基金净值的9.5%。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139只新成为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公司,流动股本只有5亿份左右;而被大幅减持的38只股票,流动股本多超过200亿股。

  在公募基金经理中,对银行股的分歧也越来越大。去年业绩第一名的孙建波等基金经理坚决不碰银行股,2009年中报开始重配银行股的王亚伟,二季度把唯一剩余的银行股——交行从前十大重仓股中“踢”出。

  一些强调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不碰银行股的逻辑在于,以息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银行股,在未来利息市场化预期下,加上对地方融资平台坏账的担忧,“上有天花板,下有地雷”。

  另一些基金经理则认为,中短期之内,银行股依然能取得市场平均收益。“对于有仓位限制的公募基金而言,银行股是很好的‘压仓’品种。”一位基金经理透露,尤其是一些有一定成长性的股份制银行的个股更适合“压仓”。

  整体而言,公募在银行股上的配置比重在下降,工行、中行、建行、交行遭到大幅减持,但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深发展A增持幅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