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GDP增速过快 求速同时更应求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证券报采访部主任王栋琳26日分做客节目,解读股市热点。她认为,从目前各省公布的上半年GDP情况看来,地方GDP增长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速,经济增长过快现状威胁节能减排目标实现。以下为节目文字实录。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公布上半年GDP的25个省份中有23个省份GDP高于全国9.6%增速,怎样看这个情况?

  王栋琳:这些数据反映出大多数地区GDP情结仍然深重,目前增长方式尤其是投资增长过快的现状值得反思,这种经济增长应主动放慢脚步,可能影响下半年增长预期和A股市场。

  各省数据比起“十二五”规划提出的7%的增长目标高出太多,这些数据背后还隐藏着一些深层的问题。一方面,据有关统计专家介绍,地方的这些偏高数据可能低估,实际GDP数据可能更高,原因是一些地区工业被排除在规模以上的统计范围之外;另外一方面,在这么高的增速下,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存在隐忧。

  年初,发改委主任张平曾这样批评,多数省份把GDP的目标定得过高,没有冷静考虑相关的环保、能源和资源的承载能力,她要求各地合理制定目标。目前,多数省市增速仍然偏高,威胁着我们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和结构调整任务的完成。

  在动车事故发生以后,对增长中的投资热点和隐含突出问题的领域也是敲响了警钟,一些行业和金融领域存在着全面排查和封堵漏洞的必要性,比如说两年多来信贷高增长所带来的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一些地区也开始暴露风险。

  再比如,信贷投向密度最高的铁路和基建的领域,昨天A股市场也已经以暴跌作出一个反映。另外就是从这种发展的速度、节奏以及投向的地区分布以及高铁、基建这些建筑施工质量、资金使用情况等等都有必要进行一个拉网式的排查;还有就是各地密集上马的一些大型的项目,如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矿产开发等等,是否充分计算和考虑了当地的能源环保承受能力、以及市场的消化能力,这些问题都应该好好的去梳理一下。另外,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情况等等、食品饮料等质量问题,也有必要去开展排查。

  在追求高速度同时,不要忘了更为关键的“稳定”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