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面井喷后首现萎缩团购巨头盛夏激辩“行业寒冬”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全面井喷的团购,眼下陡然生变。继美图网上周宣称“团购业的冬天即将到来”后,团购网站24券曝出的“资金链断裂无钱支付广告费”震动业界。有统计则称,中国团购业在今年5月更出现了井喷以来的首次萎缩。一时间,团购业泡沫即将破灭的言论开始疯传。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昨日采访的一些团购巨头却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们并不认为“行业寒冬”即将来临,更无需“圈钱过冬”。一场关于团购业发展方向的激辩热辣登场。

  遇融资难题

  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团购用户数已从2010年底的1875万增长至2011年中的4220万,半年增长率达到125%。

  随后,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在微博上对此数据发表看法:“在这半年里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来,这个冬天会很冷。”

  7月初,在美团网的B轮融资发布会上,美团网CEO王兴就曾表示团购融资越来越难,能挨过资金冰冻期的团购网估计只有5家左右。当时,王兴还亮出银行账户存款6200万美元,证明美团网资金充足,并表示C轮融资已开始进行。这样密集地融资,美团网确实有要囤钱“过冬”的意思。

  王慧文此前也表示,在未来半年至一年内,中国互联网企业将很难拿到投资。

  更能印证上述说法的是,团购网24券又爆出了无力偿还广告费用的丑闻。近日,相关人士在微博上爆料24券数度拖欠7月份广告宣传费用,并怀疑24券现金链断裂无力支付。更有媒体报道,24券与广告商签约的超过200万元的框架合同尚有数十万尾款未予交付,此外,24券员工透露,数名大区经理级员工两个月的工资被拖欠。

  “假摔”还是真拐点?

  5月的一个踉跄,更让业内对团购行业下半年疑虑丛生。

  今年5月,团800发布的抽样统计报告显示,被抽样的17家知名团购网站在40个热门城市的销售额为6.49亿元,低于4月份的6.5亿元,同时也是团购业井喷以来的第一次回落。

  不过6月份团800又进行了同样的抽样调查,发现团购市场已恢复较快增长,共计实现销售额7.62亿元,较上月增长17.4%。其中拉手、糯米、美团等9家知名团购网站在上个月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对于5月份的销售额止步不前,业内曾预测团购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但是根据6月份的市场表现,团800认为,5月份的销售额只是一次假摔。团购业在经历了五月份的非正常下滑后,六月份又回到增速通道。

  对于团购市场的发展放缓,团800认为是因为团购网的经营思路有所变化———从一味的要求高增长率,变为团购网站更趋向于快速扩张与精细化运营“两手抓”的发展思路。这种思路转变,在市场上的直接反应就是销售额的稳步不前。

  观点

  36团CEO苏海峰:

  不觉得冬天来了

  36团CEO苏海峰在接受羊晚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认为中国团购业已经进入冬天。苏海峰觉得,团购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非常合适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和商户众多,团购是一种适应中国市场特点的“聚销”模式。只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过后,消费者对团购的新鲜感没有之前强烈了,没有一开始那种跃跃欲试的冲动,而是更加理性。

  苏海峰还表示36团经营状况良好,不急着囤钱“过冬”。他说:“我们没有感觉到很大的经营困难,中国的团购市场很大,现在国内的团购大头其实也没有说市场规模达到瓶颈了。”

  拉手网吴波:

  前10名仍是春天

  团购行业对于前十名的网站仍是春天,但十名之后的网站的确将遭遇融资、发展困难等问题。

  吴波表示,目前的团购市场本身是很健康的,依然是逐渐上升的趋势。所谓的冬天,主要是指融资方面。受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影响,国内团购网的融资会变得困难。

  分析师:

  销售额降低是“水分”减少

  易观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团购冬天的说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未必就是寒冬,“因为下半年的融资确实会难一点,到时候一些小型的团购网站可能会维持不到春节,团购巨头也会受影响,但应该能够挺过去”。

  对于销售额缩水的问题,陈寿送给出了三个原因:一、由于小团购网在融资寒冬中坚持不住,那么,市场的重量会下降;二、过往的团购太过狂热,团购数据可能包含很大的水分。随着行业的规范,水分减少之后,销售量看上去也就少了;三、用户活跃度下降。团购刚出来的时候,大众对这个东西有好奇心理,都想试一下,时间久了,也就有疲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