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需多策并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革军

  小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普遍的经济现象,也是个世界难题。在宏观经济调控时期,这一问题显得更加突出。

  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成因复杂,有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有市场环境问题,有融资渠道问题,有政策配套问题。因此,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需多策并举。

  小企业,大问题。社会各界务必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小企业融资问题,充分认识到小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小企业成长的规律,充分认识小企业的融资特点,把服务和支持小企业发展始终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抓紧做好。

  各类金融机构在服务小企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责任。金融机构应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鼎力支持小企业发展。大型商业银行应统筹规划,不要把眼睛只盯住大企业、大客户、大业务,要通过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创新信贷模式,有效满足符合条件的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型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因地制宜,利用对本地小企业情况熟悉的优势,创新具有区域特色、差异化的信贷产品,为小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强化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离不开制度创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中,我国要加快经济转型,金融体制改革也会迈出关键步伐,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深化将进一步推进。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加快金融制度创新,加强金融市场创新,加强金融产品创新,逐步改善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的股权融资、债务融资体系,创新小企业融资体制等。要积极引导和发挥好民间金融机构在支持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破解小企业融资之困,还需要监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研究,通力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有关部委和监管部门最近陆续出台了政策措施加大对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中小企业划型标准》,首次明确了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标准,令优惠政策更具针对性;人民银行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也提出有保有压,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特别是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银监会此前出台的政策也表明,可以依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的具体情况,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小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会进一步改善。

  对于小企业来说,改善自身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小企业要把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自觉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努力做到资本真实、账目清晰、运营规范、讲究信用,不断提高贷款能力和融资条件。

  加强小企业融资服务,要正确处理好提供服务和防范风险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关注可能引发的道德风险。要加强中小商业银行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监测,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和稳定的金融市场环境。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通力协作,以消除影响小企业融资的各种障碍。要进一步完善针对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增加小企业的信用等级;建立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降低小企业融资的信用风险等。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小企业融资状况会逐步得到改善,在经济发展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