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红酒水客]深圳红酒水客闯关 半年被截5万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8D9647605B2A470e850491DC82ABEEEA

    欢迎继续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下面要关注的是,如今大家消费得越来越多的红酒。今天我们不再关注市场上那些喝红酒的,收藏高端红酒的消息,今天要给大家重点介绍的,是深圳海关不断涌现出来的红酒水客,他们携带各种牌子的红酒,利用香港和内地红酒的差价,不断带酒闯关,谋取利润。来看我们记者在深圳海关进行了调查。

    几天前,记者在深圳海关采访时,海关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一段今年三月,一批来自香港的职业水客在罗湖口岸制造的一起恶性冲关事件,(现场展示!!!!!10秒以上!!)在海关的监控录像上记者看到,参与这起事件的几十名水客分工明确,相互掩护,在执法现场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深圳海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录像上的这种事件,每天都会在海关发生。据了解,这些夹带物品闯关的入境人员中,很多,都是市场上所说的红酒水客。海关人员介绍说,这些红酒水客往往都是一些往来于香港和内地的旅客,他们受雇于水客集团,每天多次往返于两地之间,在自己的行李中,夹带一瓶瓶的红酒,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把一支又一支红酒,源源不断的运往内地。海关人员介绍说,他们曾经在审查一些水客中了解到,水客群体中,曾经有过一千人走一天能搬空两个集装箱的说法。红酒水客究竟是怎样夹带红酒闯关的呢?记者在深圳罗湖海关,就采访到了这样一个老牌水客。

    香港水客,

    (带一支红酒大概付你多少钱)

    10块钱

    (人民币还是港币)

    港币

    (一天走几趟)

    走一趟 我一般很少拿这些的 都是拿奶粉的

    (会经常被查到吗)

    一般般啦 有时候会 有时候不会

    (上一趟什么时候)

    上一趟 昨天的五六点钟

    (昨天没有被查到吧)

    昨天没有

    :

    由于夹带过多的物品入境,最多就是扣留物品或者退回香港,并没有太多的管束措施,因此,眼前的这位红酒水客似乎并没有多少惊慌和担心,在记者采访完之后,这个红酒水客继续出境,展开下一次的夹带红酒过境的动作。在深圳海关,海关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红酒水客不仅是夹带普通红酒,最更严重的,是有些红酒水客夹带价格昂贵的名牌红酒闯关,同时一些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有些红酒水客专门夹带高档红酒拉菲进行闯关,这对国内的进口葡萄酒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一瓶拉菲 什么渠道进入中国可能性比较大)

    还是走私的比较多 这里面价格比较悬殊

    你看酒背标没有中文 或是没有背标 就是走私的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跨境水客集团携带葡萄酒从品级上看主要以高档和低档葡萄酒居多,仅在罗湖口岸,今年上半年就截获水客夹带红酒7900余宗,查获红酒超过五万瓶。据估计,今年以来,有超过十万瓶澳洲、智利等廉价红酒非法流入内地,尽管其中大部分被深圳海关截查,但数量仍十分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