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奈背后自身有原因 迅雷上市再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后目前处境普遍不妙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何秋养

  互联网行业也要讲究“生要逢时”。

  7月21日,迅雷对外宣布其海外IPO(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再次搁浅,对此,迅雷对外宣称:因美国股市近期表现欠佳,迅雷此时上市估值将无法体现企业价值故推迟以候良机。

  之前有土豆网,而就在迅雷宣布推迟上市后,传出盛大文学也暂停IPO的消息,而已赴美上市的中概股近期也不容乐观,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似乎陷入尴尬境地。截至记者发稿前,大部分中概股依旧没有改变下跌的态势。

  “市场情况不佳”推迟上市

  过去半年时间里,中概股的大起大伏堪比过山车。

  赴美上市企业在经历了当当网、奇虎360短暂的疯狂上涨后,今年4月下旬开始,中国概念股整体开始下滑。日前,迅雷一再推迟赴美IPO,更被业界视为是中概股遭遇冰点的标志。

  据悉,在将上市时间推迟至7月21日后,迅雷在21日又发布官方声明,称由于美国市场状况不佳,被迫推迟上市。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迅雷上市时间一再推迟的同时,其融资规模也一再缩水。

  早在6月份上旬,迅雷就递交了上市申请,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但是,据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迅雷将公开发行760万股,按照发行价区间14美元~16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将融资1.125亿美元,比原先减少了近一半。

  此后,迅雷又下调了发行价区间2美元(下调至12美元~14美元),发行量也从此前的760万股减少到600万股。若按照13美元的中间价计算,其融资额度将降低至7800万美元,但是上市之路依旧不畅。

  就在21日的同一天,盛大文学也决定暂停IPO,据称其理由同样为“市场情况不佳”。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除了迅雷、盛大文学之外,包括土豆网、凡客诚品、开心网、58同城等目前对赴美上市也都处于观望中。

  无奈背后自身有原因

  “中国企业美国上市受挫,虽然有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误读,但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企业自身。”日前,针对迅雷等两家企业推迟上市,业内专家普遍的观点认为,不久前曝出的一系列财务、信誉丑闻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整体声誉,造成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信心减退;5月份以来,新近上市的海外中概股纷纷破发;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又因失业率、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而表现恶劣。

  “对中国拟上市企业而言,此时IPO不仅融资额要大打折扣;与此同时,部分拟上市的企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好可以藉此自查。”上述人士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