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鹏华价值优势基金经理程世杰致持有人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尊敬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份额持有人:

  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申购鹏华价值优势基金,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及对本基金的厚爱与支持。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已经成立五周年了,五年来,股票市场经历了一轮牛熊转变,上证指数由本基金成立时的1684点一度升至6124点,之后又跌至1664点,目前在3000点以下运行。价值优势基金的规模也由成立时的19亿元发展到100多亿元,目前基金净值徘徊在初始面值以下。尽管从成立之初一直持有本基金的投资者仍然有170%多的投资收益,但我们知道这样的投资者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在2007年8月份分拆扩募时进来的,这些投资者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虽然也有市场方面的原因,但作为基金经理,本人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谨向广大投资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五年来,价值优势基金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历经坎坷。2006成立后当年业绩表现不错,2007年8月份分拆扩募前也处于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位置,扩募后由于仓位偏低,市场暴涨,排名下滑较快,2008年,市场一路下跌,本基金由于仓位较高原因,净值损失过半,排名在中间位置,2009年表现较为理想,被评为当年度金牛基金,2010年是本基金表现最差的一年,本基金重仓持有的低价大盘蓝筹股不断下跌,而中小市值股票和消费类股票却不断上涨,市场风格分化剧烈,本基金排名大幅落后,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风格变化,本基金排名暂时名列前茅,但今年以来也不过是个位数的收益率,不值得一丝的骄傲和满足。

  从2007年8月扩募至今已将近四年,四年可不是一段太短的时间,对于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一直坚守下来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作为一名从贫苦山沟里走出来的基金经理,我深刻理解广大投资者投资致富的热切心情,深知肩上的重担,也一直因未能为投资者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而不安。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反思、总结和进步,我们争取为投资者取得理想的投资回报。

  五年以后,站在今天的时点上,很多投资者很想知道我们对未来投资的思路和看法,我们在此向广大投资者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过去20年,我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我们的市值已经是全球第二,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000家左右,去年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规模接近1万亿元,不能算是一个新兴市场了,另一方面,我们又是一个只有20年历史的很新的市场,股份制对我们是一个新生事物,股东意识、股权文化还相对比较淡薄,退市制度没有建立,缺乏优胜劣汰的机制,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没有得到充分的保护。目前,我们已经基本进入全流通的时代,大小非解禁套现的压力较大,相当一部分的创业板、中小板公司的高管为了方便减持套现,不惜采取辞职的方法,应该看到,目前市场从资金供求的角度看对投资者是非常不利的。很多上市公司没有股东观念,没有分红意识,不知道善待投资者,可以说投资者是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作为一名为中小投资者服务的基金经理,不能为投资者取得合理的投资回报,不能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也经常感到困惑和无耐。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原有的发展模式已很难持续下去,资源、劳动力和环境的承受力已经接近极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是迫在眉睫,但经济转型决非一蹴而就,经济增速的下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体来说,继续长期保持过去三十年的高速增长态势是不可想象的。经济增速下降和转型的过程无疑是一个痛苦的阶段,改革开发也将从原来的增量改革进入存量调整阶段,这将会触动一部分既得利益,一部分公司也将从中受益,投资会变得更加复杂。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有利的因素,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巨大的养老保险资金还未进入股票市场,从美国的情况看,这是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随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的做实和进入市场,股票市场资金供需失衡的状况将会有所改变。

  因此,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今后两三年内很难有大的牛市,类似2007年的疯狂将很难再现,估值水平的下移是大概率事件。但我们相信一部分优秀的上市公司也必将继续脱颖而出,其股价会不断创出新高,股票市场也必将不断走向成熟。

  总之,我们认为投资者对未来基金投资收益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和认识,不能因为过去几年的表现而丧失信心,也不要指望通过基金投资而暴富。国外历史经验表明,基金作为一种理财手段从长期看是有比较好的效果的。

  路遥知马力,我们将以百倍的热情,以辛勤的工作和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希望大家能继续和我们一起共成长,共创美好的未来。祝各位投资者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