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缩减融资规模 光大H股定价参照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玉萍

  光大H股上市仍然在艰难的市况中争分夺秒。路演一延再延,光大现寄望于8月初开启上市流程,方有可能在8月底之前以今年一季度财报完成H股挂牌上市。

  定价参照招行

  路演之时也是发行价公布之日,在此之前,市场关于发行定价的关注与猜测渐甚。近日有市场传言,光大上市延迟是因为光大管理层与保荐人尚未就估值水平达成一致意见,光大方面希望以1.3-1.5倍的市帐率(PB)招股,而保荐人则提出,机构投资者要求1.2倍或以下的PB认购,谈判陷入僵持。

  7月26日,一位接近光大的消息人士对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他称,既不是1.2倍以下,也不是1.3-1.5倍,且不存在与保荐人定价“意见不合”的情况,双方还没有正式坐下来确定定价。“价格是敏感信息,定了就得马上公布,现在未定。”

  1.2倍的PB即中信、民生银行H股的水平,此前有分析机构认为,这两家机构应是光大H股定价的参照,但光大的心理预期要高于此。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光大的定价主要参考A股市场的股价表现以及香港市场的情况。

  他认为,从光大A股上市近一年的情况来看,市场表现仅次于招行,优于其他银行,光大近两年的零售业务、信用卡等特色业务的发展与定位也类似招行,因而,光大H股定价会参照招行A股股价。“这里指的是交易价格,当然,发行价格较交易价格会有一定折让,我们希望光大H股上市后的表现可比银行是招行。”该人士补充道。

  一般而言,新股发行价格较交易价格有10%-15%的折让。不过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当前的市况不佳,发行价的折让比例不会很高,“现在的水平一般是较交易价格折让5%左右。”

  缩减上市规模

  上述投行人士还分析,光大急于在八月份完成上市,一方面因为不必更换财报,使得上市日程再拖延;另一方面,可以赶在三季度银行股融资潮之前抢先从资本市场上补充资本金。

  为了确保上市时间,光大及时调整了融资规模。有外媒报道,光大已决定将H股集资额从60亿美元减少至50亿美元以下。接近光大的消息人士部分证实了这一说法,将其解释为一种应变措施,但是,50亿美元并不是现在确定的数字。“这是光大管理层基于市场状况进行发行规模调节,50亿美元并不准确。最终是多少,现在还不确定。”该人士称。

  而路演之前,光大从国内外招募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仍在逐渐壮大中。上述人士称,数量超过12家,既有国内的大型央企集团,也有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国际投资基金、香港本地富豪等。

  此外,为确保公开发行顺利,光大有意提高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该人士称,确保基石投资者认购比例达到30%-40%。

  这一比例好于近期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其他新股基石投资者的认购情况。“目前新股(主要是银行股)基石投资者占比一般两成左右。”上述投行人士指出。

  至于光大银行此前遭投行高盛高华质疑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占比较高,以及贷存比超过监管标准,上述消息人士表示,那是高盛引用其2010年中报的旧数据,因而不能说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