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制造在俄罗斯: 商用车比乘用车更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锋

  7月19日,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和北京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国贸”)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与俄罗斯AMS集团的全资子公司BMC成立合资汽车制造企业BAW罗斯汽车有限公司,在俄罗斯从事商用汽车的组装、制造和销售。

  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首个在俄罗斯的大型合资项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约1.76亿美元,北汽旗下2家公司与BMC各持有50%股份。规划年生产能力为6万辆商用车。在2012至2015年,合资公司年产量将达到2万辆,全部为散件组装方式。

  北汽集团与AMS集团的合作始于2003年,从最初的汽车零配件销售,到轻型卡车的KD组装,北汽品牌现已在俄罗斯市场销售近万辆轻型卡车。按照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的计划:第一期即2012年至2015年,年产量将达到2万辆,全部为散件组装(KD)方式,产品涵盖轻型载货车和中重型载货车,将全部以“BAW”品牌在俄罗斯当地销售。未来引进越野车。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2011年俄罗斯有望回归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徐和谊的判断是,“未来俄罗斯汽车市场两极分化还将长期存在,但是乘用车市场中国品牌成功的几率太小,商用车才是中国最大的机会。”

  受中国汽车业竞争日益加剧影响,2008年前后,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汽车企业眼里做大蓝海。奇瑞、长城等品牌纷纷以整车出口和KD组装形式占领俄罗斯市场。后来受俄罗斯汽车合资政策限制,中国军团的俄罗斯汽车贸易热告一段落。

  由于近几年全球能源价格不断攀高,刺激了普京政府经济走强,俄罗斯近四五年一直是全球汽车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也引来了欧美、日本汽车公司的集体争夺。中国汽车品牌前期的销售势头在被遏制,目前奇瑞等品牌已把战略重点转向欧美品牌相对薄弱的南美市场。

  中国品牌目前在俄罗斯主要是争夺低端市场,但是随着俄罗斯汽车消费逐渐成熟,中国品牌正在遭遇欧美日本等品牌的二手车冲击。目前在欧洲,二手车的年交易量一般是新车的两倍,未来俄罗斯留给中国新车品牌的机会并不多。商用车尤其是轻型商用车似乎留给中国企业的空间更大。

  北汽福田已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公司,而全球范围内,中轻型商用车并不是欧美大公司的市场战略重点,这恰恰是中国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