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扶持汽车业应保证充分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祝乃娟

  近日,北京首批购车中签指标将到期,逾期未办理完成所有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按照北京市交通委负责人的说法,这些放弃指标将列入下一期。上周,北京市交通委主任表示,第一期摇号中签指标约有3000个尚未购车,预计到半年期满时约有1000个指标不购车,相关部门在征求意见,拟对中签不购车的行为采取相关措施。

  摇号购车作为治堵的措施之一,无疑是杯水车薪,城市拥堵事关多个方面,比如道路设计、城市规划、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工具是否能很好的接驳(涉及人们搭乘公共交通是否便利)等等。中国的城市或许还得外加一个公车数量与使用的因素。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克服自己的“经营”城市的心态,那么城市交通规划与设计,很难做到利于疏堵和便民,很多时候,城市道路交通设计并不是以便民与避免交通拥堵为第一原则出发,而是以土地出让给开发商为先。

  这种以摇号方式限制购车的配给制本质上是一种计划经济思维,形式看似公平,然而实际操作中却会不可避免的产生投机与腐败。日前,北京已有骗子谎称拿2万即能办购车指标而被拘。摇号购车在现实中还产生了未曾预期的问题,比如目前摇到号的人不在限期内购车,这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也妨碍了那些本想买车却没有摇到号的人。此外,摇号从报名到最后购车需要一段时间,这种时间差很有可能令一些人买不到满意的车。摇到号的人,当自己在可以提车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超过了号码提车的期限。这就是“有车的人”为没车的人制定政策产生的必然后果。

  经济危机以来,多项刺激性政策的制定都具有不可避免的短期性,并且对市场的干预力度不断加大。但是,以往的历史均证明了,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过度介入市场不是长期做法。汽车市场本身是一个可以实现充分竞争的市场,如果频频以政策对其实施干预,那么会扰乱市场本身的规律,也令消费者不能如愿。

  事实上,不能将治堵的希望寄托在摇号购车上,因为它能否作为一个长期的措施还待观察。这不仅是因为用它来治堵效果有限,也因为它本身的实施又带来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它与国家对汽车业的扶持远景也是相抵触的。日前有消息称汽车产业振兴政策或重启。早在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就已确立,这是因为它有着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的特征,当时的规划期为两年(2009-2011年)。今年以来,汽车产销市场明显走低,因为国家取消各种购车优惠的政策(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而油价也不断上涨,货币紧缩也对汽车贷款构成一定影响。正是因为汽车市场今年以来的不振,汽车业振兴又提上日程。

  近日,贵阳市成为国内第二个限购汽车的城市。据报道,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此举不符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由此可见,政府对汽车业的扶持态度是一如既往的。未来,它作为支柱性产业的地位或许不可避免。退一步说,即使它不能成为国家支柱性产业,就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政出多门的对其进行干扰也是应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