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纳抛两步走方案拉低美元 IMF发出严厉警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关云

  7月25日,美国上调国债上限的谈判仍未走出僵局。

  当晚9点,美国总统奥巴马专门发表讲话,表示支持民主党参议员里德当天提出的赤字削减方案。里德方案是一个典型的折中方案,要求削减赤字2.7万亿,提高债务上限2.4万亿,这至少可以帮助美国支撑到2012年总统大选结束。该方案不包含共和党的加税“逆鳞”,也未大幅削减民主党所关心的医疗支出。

  但参议院议长博纳当天却抛出“两步走”方案,要求第一步立刻上调一万亿美元债务上限,帮助美国政府撑到年底。然后在2012年1月份进行第二轮谈判,削减3万亿赤字并再次上调债务上限。而面临大选的奥巴马明确反对将债务上限问题拖到2012年。

  25日下午,共和党众议员Jo Bonner在国会参加减债会议之前对本报记者说,相信8月2日前美国能够提高债务上限,但在两党最后达成协议前,目前所有方案都做不了准,因为谈判仍在进行中,任何调整都有可能。Jo Bonner是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成员,担任众议员将近10年。

  而这种不确定性,已引发金融市场的动荡。

  7月25日,外汇市场上美元空头开始发力,当天美元指数大幅度下滑,美元全线走低,美元兑瑞士法郎跌至纪录低位,兑日元触及四个月新低。美元兑日元一度跌破78.055,一些交易商甚至怀疑美元随后可能下探76.250的历史低点。

  7月25日,IMF也公布了对美国经济的“年度体检报告”,敦促美国迅速提高举债上限,以防导致信用评级下调。IMF称,美国必须在10月1日开始的2012年财年伊始就采取措施限制债务,否则信誉将面临严重损失。

  针对目前两党已抛出的减债方案,花旗集团利率策略师Amitabh Arora对其后果做出了预测。他认为,博纳的“2步走”方案,并不能避免美国主权评级下降到2A。

  Amitabh Arora认为,共和党的“缩支、限制、平衡”赤字削减法案和两党参议员的“6人帮”法案,是唯一能够让美国维持3A级主权债务评级的方案,但这两个方案不可能得以实施。

  “缩支、限制、平衡”赤字削减法案反对加税,要求纯粹靠削减支出在未来十年内减赤2.4万亿,并将年度支出限定在占GDP18%之内。该法案19日在众议院通过,但22日已被参议院否决。

  “6人帮”法案要求美国在未来10年内通过缩支与加税削减3.7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加税幅度为1万亿。该法案得到奥巴马的肯定,有条件在参议院通过,但不可能在共和党人控制的众议院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