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7个IPO项目被否涉313名保代 被处罚人中20人跳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代在券商业素有“金领中的金领”之称,其年薪动辄上百万元,最高的可达500万元。因此,其执业操守及现状尤为引人关注。7月22日,证监会保荐信用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呈现了一幅自2004年实施保荐制度以来最完整的官方保荐图谱。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记者在梳理相关数据发现,自2004年保代制度实施以来,2257个企业项目中,共有167个首发项目被不予核准发行,涉及券商52家、保荐人313名,其中有21名保荐人有2个以上(含2个)项目被否。国信证券被否项目最多,为14个;其次是华泰联合证券(11个);另有181个项目被撤回,涉及46家券商、328名保荐人,其中有28名保荐人有2个以上(含2个)项目被撤回。其中广发证券最多,为25家。其次为平安证券20家,国信证券13家。

  查阅IPO被否理由可以发现,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成长性成为IPO主要“拦路虎”。

  期间,证监会共对43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了监管处罚措施。今年以来,已有10名保代被采取监管处罚措施,被罚人数已超以往每年人数。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是证监会发挥社会监督功能,力促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勤勉尽责的重大举措。近年来,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已经成为上市发行监管的重点对象,中介机构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和责任。被采取过监管措施的保代跳槽的几率更大一些,原因一是保代自己碍于面子不愿意再在原券商工作,二是被一些缺乏投行人才的小券商挖走。

  统计数据显示,自2004年保荐制度实施以来,证监会共对43名保荐代表人采取监管处罚措施,平均每年有7名保代被罚(2008年下半年IPO暂停直到2009年下半年重启)。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2009年、2008年、2006年、2005年、2004年分别有7名、3名、6名、6名、2名、9名保代被采取了监管措施。从被处罚类别看,保代以被谈话提醒为主,共有19人次被谈话提醒,6人被监管谈话,12人被出具警示函,各有2名保代分别遭到3个月内、6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3名保代遭到12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

  截至目前,在被采取处罚措施的43名保代中,有20名保代被处罚后跳槽。其中,2004年被处罚的9名保代有8名跳槽,是跳槽最多的。这些跳槽的保代,既有从中小券商跳到大券商的,也有从大券商低就到中小券商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跳槽的21名保代中有3人到了民生证券。2008年被处以3个月不受理保代负责的推荐的首创证券刘晓山,2008年被进行谈话提醒的华泰证券余银华、2010年被出具警示函的华泰联合证券雷文龙都跳槽到了民生证券。

  此外,平安证券的保荐代表人王志妮、东方证券的保荐代表人林霖,因注册登记申请文件存在虚假记载,不符合注册登记要求被撤销了保代资格。( 于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