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全天封跌停 世纪瑞尔两创始人1天账面失逾1.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概念股昨日企稳,唯独世纪瑞尔全日跌停。

  7月25日,A股市场上5家高铁概念公司世纪瑞尔(300150)、特锐德(300001)、佳讯飞鸿(300213)、远望谷(002161)及辉煌科技(002296)分别发布与“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无关”的公告。昨日,除辉煌科技因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外,其它4家高铁概念公司开始复牌交易。尽管高铁概念股当日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唯独公告撇清与事故关系的世纪瑞尔一开盘即被封死在跌停板上,直到收盘时股价仍然丝毫未动,并报收于27.16元。以此计算,世纪瑞尔的两位持股比例相同的创始人董事长牛俊杰及副董事长王铁个人拥有的财富短短一个交易日就分别蒸发了86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了澄清公告后,复牌的4家高铁概念股中,唯独世纪瑞尔遭遇投资者以脚投票的待遇,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就在于世纪瑞尔急于撇清与此次事故的关系,而忽略了澄清公告与当日上市招股说明书有太多自相矛盾之处,要么当时上市涉嫌造假,要么澄清公告在说谎。

  而《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则发现,世纪瑞尔对甬台温客运专线所采用的产品存在着完全不同的说法。整个招股说明书中共有三处提及甬台温客运专线所采用的产品,在以核心竞争优势为主要内容的前两次叙述中,包括甬台温客运专线在内的四条铁路专线使用世纪瑞尔产品为“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含通信监控系统)。”

  按照世纪瑞尔在招股说明书中的解释,传统的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是按照专业划分进行独立建设的,通信、信号、机车、车辆、电力等主要系统的安全监控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各专业安全监控之间无法统一协调、集中管理,而世纪瑞尔的产品,则可以实现各专业监控子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集中管理,综合后监控信息虚拟出多个不同的监控系统,如“车辆”。

  同样,在招股说明书中世纪瑞尔多次表示,主要产品和服务应用于铁路“行车”安全监控领域。其中,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的监控或服务对象为“行车安全监控管理平台”,功能则是“对铁路行车安全监控所涉及的各专业实施统一管理的综合性平台。”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世纪瑞尔数次重申甬台温客运专线所使用产品为“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含通信监控系统)”

  基于上述解释可以得知,甬台温客运专线所采用的世纪瑞尔综合监控系统平台真正的功能并非澄清公告所指的“监控铁路通信机房内设备运行情况”和“为铁路部门提供视频图像监控服务”,而应该是指“行车安全”。

  然而,在中标详细情况的说明中,世纪瑞尔则将甬台温客运专线所使用产品类别标注为“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通信监控系统”。与澄清公告中所述一致。

  为何在招股说明书中会出现对甬台温客运专线中标产品前后完全不同的注释?甬台温客运专线所采用的世纪瑞尔产品是否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及指挥系统相关?《证券日报》将对此予以持续关注。(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