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两万亿现金度"钱荒" 次新股超募"戴罪立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再度回到了回调的轨道,究其原因,除了美债危机和动车事故的影响之外,市场对于货币紧缩政策退出的预期减弱也成为了重要原因。在钱荒的背景下,家底丰厚、新近上市和现金流较多的公司凸显出了“不差钱”的优势。

  87家公司现金充足

  在央行连续5次加息,以及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间资金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日渐突出。这不仅反映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中小企业身上,即使是上市公司中也有许多企业遭遇到了钱紧的尴尬。

  在资金面整体紧张的局面下,“现金为王”成为了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那些“不差钱”的上市公司有望在并购、投资等领域拥有更多的优势。统计显示,剔除金融服务行业和ST公司,一季度末货币资金与净资产比率超过一倍的上市公司共计87家,这些公司可谓是家底十分殷实。

  东凌粮油无疑是“不差钱”公司中的佼佼者,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高达32.80亿元,而净资产仅为5.16亿元,货币资金与净资产比率为636.24%。东凌粮油2009年9月30日实施了整体资产置换,主营业务由压缩机制造业变更为大豆油脂加工业务,资产置换后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有较大提高。如今,现金丰厚的好处自然很多,一方面投资更加底气十足,为扩大公司大豆加工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公司拟投资新建南沙生产基地第二条5000吨/天大豆加工生产线及配套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总投资约3.4亿元;另一方面从6月21日以来,东凌粮油的股价逐级走高,丝毫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7月22日更是大涨7.98%。

  次新股超募“戴罪立功”

  根据一季报统计,货币资金与净资产比率介于70%-100%之间的公司有305家,其中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之后上市的公司共计190家,占公司总数的62.30%,超过六成。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新近上市的公司成为了现金充裕的代表。市场人士指出,2009年以来上市的公司,由于许多募资项目尚未完全投放完毕,因此账面现金占比较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更有利于这些公司根据政策对产能进行优化。此外,高价发行导致的超募现象也是促使这些公司现金较多的原因之一。统计显示,现金充裕的190只新股首发募集资金合计2661.39亿元,其中超募资金达到了1369.42亿元,占总额的51.46%,也就是说,超过千亿元的资金因为没有既定的募资投向躺在了银行里。

  今年4月上市的欣旺达是现金占比较高的公司,资料显示,该公司货币资金为2.79亿元,占到净资产的98.98%。此外,太极股份、东富龙和四维图新的货币资金与净资产比率也均超过了95%。

  周期类行业“手头紧”

  通过对逾2000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一季度末货币资金合计2.24万亿元,占净资产的比重为48.77%。不过,从行业的角度来看,资金的松紧程度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现金流成为了分水岭。

  家用电器成为了现金最为充足的行业,37家公司货币资金合计1076.49亿元,净资产为1100.79亿元,占比为97.79%。此外,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的货币资金与净资产平均比率分别为78.34%和75.70%。这几个行业均属于非周期类板块,产销流程周转速度快,现金流相对充裕,尤其是商业贸易行业更是如此,友谊股份一季度末货币资金高达107.64亿元,而净资产仅为28.55亿元。

  与前面资金充裕的行业相比,钢铁和公用事业行业则显得有些捉襟见肘。30家钢铁类公司净资产合计3629.30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850.58亿元,占比23.44%;83家公用事业行业公司净资产2909.00亿元,货币资金为735.30亿元,占比25.28%。由于钢铁、公用事业,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的投资规模较大,相对而言现金占比较小,在贷款收紧和利率上升的影响下,经营难度将会有所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