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份IPO募资总额114亿 降至一年低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以来,新股发行规模和频率步6月后尘继续走低。截至7月25日,IPO公司数量只有20家,首发募集资金总额113.59亿元,双双创下一年来的月度最低水平。而受到二级市场打新热情升温的影响,首发市盈率则较6月份有所回升,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6.12倍。

  IPO规模降至阶段低点

  今年6月以前,A股市场频繁出现“一日四股”的快速发行,随着4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频遭“破发”,发行节奏开始放缓,进入6月份以来,多为“一日三股”;而7月份则进一步下降,“一日一股”成为常态。

  统计显示,截至7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20家公司进行了IPO募资,较6月减少6家。而由于这些新股的上市板均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单个项目的募资规模很小,7月份首发股份数量更是降至一年来的低点,这20家公司合计首发5.521亿股,环比6月降幅达到38%。而去年下半年IPO如火如荼之时,月度的首发股份总数几乎都在20亿股以上,如果与去年7月份的263.57亿股的首发股份数相比,今年7月则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从募资金额来看,7月份以来的首发募集资金总额成为近一年来的新低,仅为113.59亿元,环比6月份下降21%,这相当于今年高峰期的四分之一,相比去年同期更是骤降了86.8%。

  从上市板来看,7月份没有一家主板公司IPO,而今年上半年主板IPO公司融资规模多在10亿元以上。华锐风电、庞大集团、桐昆股份等主板公司的IPO融资额都在20亿元以上。

  7月份拟进行网上发行的20家公司,除去2只尚未定出发行价的公司外,18家公司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36.12倍,较6月份时的27.73倍有所回升,但与之前几个月50、60倍的平均首发市盈率相比,仍然处于低位。首发摊薄市盈率最高的是创业板新股--光线传媒,市盈率为61倍,龙力生物、以岭药业、依米康和新开普的首发摊薄市盈率在40倍以上,其余13只新股的首发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下。尤其是7月初申购的两只创业板新股瑞丰光电、瑞丰高材,首发市盈率只有20多倍。

  7月新股“零破发”

  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来看,上半年一直困扰市场的新股破发现象在7月份逐渐消失。统计显示,本月上市的新股首日无一破发,且几乎都出现了40%以上的涨幅。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山东章鼓、江粉磁材等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更是超过了100%。不过随着7月中下旬新股发行市盈率缓慢提升,新股首日表现较中上旬稍显逊色。

  事实上,随着6月IPO市场陷入低迷,发行规模和首发估值水平都出现大幅下降,新股表现就开始回暖。6月份共有12只创业板新股首发上市,其中11只首日以上涨报收,仅有洲明科技出现首日下跌。而今年4月和5月分别有13、15只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数量到达8只和7只。

  7月市场回暖导致新股开始活跃,投资者打新积极性回升。7月份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创下新低,只有0.83%,桑乐金、瑞丰光电、宝莱特的网上中签率都不足0.5%。而新股市场最为低迷的5月份,平均网上中签率曾达到7.82%,双星新材更是创下网上中签率的最高,达6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