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公告"仅凭电话通知 华兰生物再遭投资者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华兰生物因“信披门”站上风口浪尖。投资者不但发起“联名起诉”,还相继爆出对华兰生物更多的质疑。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信披延迟、信披片面外,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华兰生物在7月14日的公告为何仅以“电话通知”为依据,而该公告后股票复牌的7月15日,天量资金借相关规划“暂停执行”的“利好”出逃。

  一位投资者称,如果有机构或个人冒充贵州省卫生厅进行“电话通知”,华兰生物仅凭此发布公告信息,很可能为机构资金逃离提供掩护,而且华兰生物是否核实或愿否核实也存在疑问。据了解,15日当天,部分投资者受该公告影响,抄底进场,随后遭遇停牌一周后的连续跌停,损失惨重。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证券法律师高连文认为,贵州省卫生厅属于行政管理部门,按工作流程应该出具相关的文件并加盖部门公章,再送达相关单位。而华兰生物要依据相应的文件进行公开信息披露。“哪怕通过传真,也应该是文件的方式;华兰生物仅凭电话通知发布公告肯定有问题。”高连文指出。

  北京市尚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久江认为,信息披露要有非常直观的依据,贵州省卫生厅有没有发过电话通知,投资者难以判定,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不能仅凭一个电话就去发布公告。

  两位律师表示,一旦公告造成投资者损失,上市公司将面临举证难题。贵州省卫生厅相关人士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划文件只抄送到卫生系统相关部门,上市公司不在收文之列,不知道是从什么途径获取。”

  针对投资者的疑问,记者查阅了华兰生物在7月14日的公告,相关表述为:“7月13日9时左右公司接到贵州省卫生厅电话通知,被告知暂停执行《贵州省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文件并要求企业将上述文件交回卫生厅。目前公司在贵州省的6家浆站尚在正常运行。”

  华兰生物27日发布了中期业绩快报,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减少29.67%。不过,血液制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1.19%。业内人士表示,血液制品占营收比重的上升,将进一步凸显华兰生物5家血站被关停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