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首次披露累积年化收益 去年赚515.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年盈利 首次披露累积年化收益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昨日公布2010年年报,2010年中投全球投资组合收益率11.7%,与2009年基本持平。去年净赚515.6亿美元。中投同时首次披露年化收益率,成立3年以来,累计年化收益率6.4%。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称,2010年是中投公司快速成长并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并表示对今年投资前景审慎乐观。

  2007年成立的中投公司管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注册资本达20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这是中投公司第三次发布年报,连续第二年实现盈利。2010年中投全球投资组合收益率为11.7%。与中央汇金合并报表后,2010年净利润为515.6亿美元,较2009年增加99亿美元,同比增长23.76%。中投公司的总资产也从2009年的3323.94亿美元增加至4095.79亿美元。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水林介绍了中投2010年的经营情况。据介绍,2010年,中投公司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投资组合进一步多元化。

  现金在总组合中的占比从年初的32%降到了年末的4%,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基本实现了满仓运作。为保证投资组合的适度平衡,中投公司按照资产配置计划,在2010年加大了私募股权、房地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和直接投资的比重,增加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同时,金融、能源、材料、资讯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分别占到了中投公司分散股权的10%或以上。

  王水林透露,为了更加契合中投作为长期投资者的定位,今年年初,中投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投资周期由原来的5年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此举将使中投从更加长远的角度开展投资,提高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容忍度,以获得更好的长期财务回报。

  (记者 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