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储备不宜分给民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对于市场上热论的“可否分给民众或者是剥离一部分外汇储备成立主权养老基金”,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回应称,若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外管局解释称,无论是分给老百姓,还是将外汇储备直接用于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福利,都涉及外汇储备是否可以无偿分配使用的问题。外汇储备不同于财政盈余资金,是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在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对应着本币负债。免费使用外汇储备,性质上相当于中央银行随意印钞票,无节制地扩大货币发行,会造成通货膨胀等严重后果。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激增,2005年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仅为8188.72亿美元,经过5年半的时间,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31974.91亿美元,5年时间增长了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