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境外投资收益率11.7% 2010年实现满仓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公司今天发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显示,中投公司境外全球投资组合2010年收益率达到11.7%,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6.4%。

  基本实现满仓运作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王水林说,2010年,中投公司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投资组合进一步多元化。现金在总组合中的占比从年初的32%降到了年末的4%,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基本实现了满仓运作。

  为保证投资组合的适度平衡,中投公司按照资产配置的计划,在2010年加大了私募股权、房地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和直接投资的比重,进一步实现了投资地区与行业的多元化,增加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同时,金融、能源、材料、资讯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分别占到了中投公司分散股权的10%(或以上)。

  中投公司拓宽了投资渠道,增加资产类别,涵盖了更多的投资产品,2010年的投资组合数增加了一倍,并取得了良好的财务收益。

  投资考核周期延长至10年

  年报披露,该公司2011年1月召开董事会,已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由原来的5年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这一改变更契合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并有助于中投公司以更加长远的角度开展投资,提高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容忍度,以获得更好的长期财务回报。据此,中投公司对其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也正在进行相应调整。”王水林说。

  王水林表示,中投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投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监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对公司领导和日常管理的不同职责。进一步对内部组织架构、资产分类标准等进行完善,按照分工合作开展和服务于相关投资活动,提高各部门的专业化水平、协同效益和整体投资效率。于2010年11月在香港成立了首家中国内地以外的全资子公司,于2011年1月在加拿大多伦多设立代表处,建立投资平台,进一步发掘新的投资机会和领域。积极开展投资后管理,研究建立了专项投资项目的退出通道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