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追尾事故原因不明 高铁关联企业何必忙撇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设备都在事故发生时正常运行,那么事故如何会发生?当然,不少产品的确与事故无关。但这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事。

  7月23日发生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引发媒体及投资者对高铁工程密切相关上市公司的强烈质疑。但几家被质疑上市公司周一纷纷发布澄清公告,撇清关系,表示事故与其产品无关。

  不用说,这起事故,无疑对社会各方面产生了“震荡”,相关的高铁板块必将受到打压,他们着急上火急于“撇清”的心情可以理解。问题是这种自圆其说式的“撇清”有多少可信度?

  “那条路线是有我们的产品在运行,但是初步判断这次事故与我们的产品没有关系”、“这个事情与公司产品没任何关系,相差不是一点半点,而是非常远”、“我们确实给温州火车南站提供了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但事故列车上所用的信号系统设备并不是我们提供的。”

  诸如此类。不是“没有关系”就是“没有任何关系”,先将自身置身事外,大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道。

  需要注意的是,涉事公司均通过不同途径撇清了与动车相撞事故关系,这些公司为事发动车或者路段提供了车辆本身和信号系统、调度系统、安全警报系统在内几乎所有安全装置。如果这些设备都在事故发生时正常运行,那么事故如何会发生?

  当然,不少产品的确与事故无关。事故原因也不一定就是设备本身的问题,但这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事。

  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以防重蹈覆辙乃是当务之急。而作为相关者的当务之急,是积极主动配合调查。这不仅对自己,也是对逝去的生命更是对未来负责。在没有权威结论之前,任何与高铁工程密切相关、尤其是与甬温线密切相关的产品都在“嫌疑”之列。同理,任何抢险措施是否妥当必须,也都存在进一步探讨的空间,并不是一厢情愿的“撇清”就能“撇清”得了的。原因未查清,急忙先“撇清”,不仅难以服众,甚至“此地无银三百两”,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张国栋(山西 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