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修复出轨行情深调几率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有所企稳的格局。其中上证指数在盘中虽一度回落,但由于航空运输股等品种的活跃,大盘震荡回升,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留下一根阳K线,意味着市场找到了喘息的机会。但由于量能大幅萎缩,因此,市场对后续的反弹空间似乎并不乐观。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高铁板块持续萎靡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的确不易:一是因为周一暴跌的元凶高铁板块在周二继续不振,世纪瑞尔等个股复牌后的跌停板走势显示出市场资金对高铁概念股的不信任态度跃然盘面,故市场的抛压依然沉重。二是因为美欧股市在本周一的走势也不佳,从而加剧了市场各路资金对全球经济的分歧。

  不过,幸运的是,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股、煤炭股等短线估值优势突出的板块出现了企稳的征兆。因此,此类个股的活跃,也就意味着市场的短线做空阵营出现分化,从而赋予大盘短线企稳的预期。

  另一方面是因为多头另辟蹊径,扩散性思维催生出新的做多兴奋点。比如前期受高铁分流预期影响的航空运输股继周一有所活跃外,本周二也再度强势,东方航空更是冲击涨停板,南方航空等个股则紧随其后。此类个股的活跃,对大盘的影响,其实并不仅仅是有利于指数的回升,而且还在于向市场彰显出多头并未完全退出市场,仍然在努力制造活跃股。也就是说,航空运输股犹如黑夜中的灯塔,向市场参与者指引了前行的方向。

  受此影响,昨日高价次新股以及优质新股也反复活跃,前者如铁汉生态,在昨日冲击涨停,并顺利晋身百元股。后者如上海新阳、冠昊生物等个股也是强劲走高。如此来看,经过急跌之后,多头仍有一定的做多意愿。故昨日A股市场在缩量中,也能够出现反弹的格局。

  反弹空间相对有限

  不过,由于成交量一直是A股市场走势的灵魂。因为成交量持续放大,意味着新增资金源源不断涌入,A股市场随之会因买盘的持续出现而震荡前行。反之,如果成交量持续缩小,说明市场的观望氛围浓厚,大盘的做多能量并不充沛。因此,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所以,昨日A股市场如此萎缩的成交量,意味着后续大盘的涨升空间并不宜过分乐观。

  而且,目前成交量持续放大的条件也不成熟:一是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盈利预期的下降,在阻止着实力派资金的大批量涌入;二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仍是社会资金较为紧张的环境。在此背景下,市场显然也缺乏持续的增量资金。既如此,短线A股市场的成交量仍难以有效放大。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短线趋势仍不宜过分乐观。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这并不代表大盘指数会持续调整,个股行情也持续降温。之所以如此,一方面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也并不明显高估,所以,市场的持股底气依然存在,从而封闭了进一步大跌的空间;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规模较前些年有了实质性的扩容,不仅仅A股市场可流通股本的增多,而且也在于各色的资金群体也在增多。所以,上证指数在2700点一线反复拉锯,但个股行情仍有望保持着旺盛的态势。

  也就是说,在成交量萎缩的背景下,多头可以通过集中力度炒作个股的策略继续作战。就如同近期铁汉生态等高价次新股的持续迭创新高、东方航空在近期的持续活跃一样。而此类个股一旦增多,也意味着大盘的反弹氛围有所形成。

  留意量能堆积品种

  循此思路,在目前背景下,仍可积极跟踪强势股。其中有两类个股有积极跟踪,一是近期量能堆积的品种,比如说京能置业、兴化股份、中兵光电等品种。它们的优势在于短线量能聚集,有新的资金参与,因此,短线的上攻能量相对较强。

  二是符合产业趋势或者有资金流向趋势的品种。前者如铅酸蓄电池板块,龙头股的骆驼股份在近期虽然有所震荡,但明显强于大盘,说明资金仍在蓄势。因此,风帆股份、圣阳股份、骆驼股份等个股可跟踪。后者如强势新股、高价次新股,永清环保、千红制药、冠昊生物、上海新阳等新股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