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偶然”“必然”共振 航空股借力“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6日,上证综指小幅反弹0.53%,以2703.03点报收。尽管大盘反弹幅度有限,但航空板块表现却十分抢眼,成为当日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分析人士认为,动车事故这一偶然因素令民航与高铁竞争的天平出现微妙倾斜,二级市场得以“借题发挥”;与此同时,航空股前期的持续调整以及自身良好的中报预期,也得到市场认同。偶然事件性冲击和自身反弹动能的共振,令航空股伺机“起飞”。

  动车事故催生航空股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26日涨停的东方航空荣登个股异动信息榜。就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东方航空的买入和卖出席位中各有一名机构现身,机构买入额和卖出额分别为7665万元和4313万元,通过测算发现当日机构净买入额达到3352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机构踊跃买入是东方航空7月26日放量涨停的推手之一,并对调动市场做多航空板块的气氛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整体净买入来看,机构对东方航空的前景似乎相对看好。

  分析人士认为,7月23日晚上发生的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是航空股伺机“起飞”的直接催化剂。这一观点在A股市场似乎已经成为共识。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以上观点。

  兴业证券指出,京沪航线的航班客座率一般约为90%,高铁开通后客座率降低到86%左右,下降了4个百分点;同时,6月30日至7月7日期间,京沪航线机票折扣大多维持在4折-5折,与高铁最低票价410元基本持平。不过,京沪高铁开通后,由于天气原因和接触网故障,高铁运行中凸显的服务问题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7月23日晚上发生的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则促使民航与高铁竞争的天平开始出现微妙倾斜,航空公司面临的压力有所减轻。更为现实的是,一些旅客重新成为航空公司的拥趸,航空公司也迅速调整价格策略。目前当天预订或提前一天预订京沪机票,票价折扣最低只能到8折。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观察世界各国和地区高铁事故后所在地区航空公司的股价表现,可以发现航空股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除韩国两大航空公司在事故后3个月内均跑输大盘外,德国、法国、日本当地航空公司股价在事故后3个月内全部跑赢大盘。受此影响,二级市场“借题发挥”做多航空股,应该也在预料之中。

  中报预期向好助推估值修复

  从技术上看,航空股前期持续深幅调整,也是当前强劲反弹的重要原因。自去年11月11日大盘触及3186点回落至今年7月25日,航空股无一逃脱重挫的厄运。在此期间,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分别重挫42.42%、34.91%、32.40%和31.51%,分别跑输同期大盘28个、21个、18个和17个百分点。因此,前期持续大幅调整,无疑为当前航空股反弹积蓄了较大的反弹动能。

  此外,有研究人士认为,在中报行将披露之际,航空股中报业绩预期向好逐渐获得市场认同,并且该板块尚处于相对估值低谷,这或许是目前航空板块得以整体“起飞”的更深层次原因。

  招商证券指出,2011上半年我国民航业实现盈利183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航空公司盈利127.8亿元,同比增长26%。前期航空板块调整较为充分,目前板块PE仅10倍出头,旺季效应、高铁影响低于预期和消费属性逐步得到认同等因素,有望推动航空板块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在此背景下,兴业证券首推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推荐国际航线在暑期旺季有望明显改善的中国国航,建议布局长期受益海南旅游岛建设的海南航空和关注京沪航线市场份额最大的东方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