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央行超预期加息抑制通胀 拆借回购利率至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度央行26日公布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宣布大幅提高关键利率50个基点,以应对依旧严峻的通胀形势,这一利率上调幅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

  利率调整后,印度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拆借的回购利率将从7.5%上调至8%,反向回购利率和边际借贷(M SF)利率也将上调同样幅度至7%和9%。

  印度央行希望能通过这一紧缩措施强化此前利率上调对抑制需求的累积作用,维护货币政策控制通胀的信誉以控制中期通胀预期,并强化在缺乏政府应对措施的情况下需要更强硬货币政策的立场。

  考虑到国内供需平衡情况、国际商品价格走势和需求情况,印度央行预计到2012年3月印度通胀水平将为7%,高于今年5月初预计的6%。

  因此,通过着重应对非食品制造业部门的物价走势,货币政策将旨在把短期通胀预期控制在4%至4.5%的水平,以最终在中期实现3%的通胀目标。

  报告说,今年5月初以来,包括燃料价格和农产品最低收购价在内的一些促使通胀加剧的风险因素已经成为现实,这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压力。

  今后,通胀前景取决于雨季降水的状况、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和政府管制下的商品价格变动。

  鉴于内需旺盛、出口快速增长和目前雨季降水“接近正常”的表现,印度央行继续维持此前对本财年经济增长8%的预测。

  报告强调,由于政府缺乏在解决尤其是食品和基础设施供应瓶颈方面的措施,经济是否能在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而不引发显著通胀压力已经越来越值得怀疑。

  印度央行认为,本财年(从今年4月1日开始)印度通胀和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有国际商品价格的波动、不确定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对经常账户赤字的影响、食品通胀的可能再度上涨和印度财政赤字目标难以实现等。

  本次上调利率是2010年3月份以来印度央行第11次上调利率,印度汽车和住房销售已经受到明显影响,商业和银行界人士希望印度央行能停止上调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