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 微贷款助力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商贸类小微企业占到当地企业总数的99%以上,然而由于大部分商户的经营规模比较小,往往难以从银行获得融资。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这类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工商银行依托小微企业主个人信用普遍良好的实际,大力创新面向小微企业主的金融产品,借力个人贷款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拓展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根据不同客户的特点,我们推出了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小额贷款等个人贷款产品,同时为小企业主提供的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也为商贸类小企业提供了短期的融资支持。”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个人经营贷款,到今年6月末,我们的个人经营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253亿元,比年初新增325亿元,这些资金进入到企业的实体经营中,充分发挥了满足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作用。”

  据介绍,工行个人经营贷款主要以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经营户、小微型私营企业主和民营企业股东等个人类客户为服务对象。这一贷款方式主要审核经营者的个人信用,审批时间更短,担保方式多样,还款方式灵活,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在义乌商品交易市场经营小商品的老王告诉记者,“比起通过企业申请贷款,办理个人经营贷款更方便,只要提交自己的身份证明、营业证明、还款能力证明和贷款用途等材料,银行很快就给发放了贷款。以前遇到急需资金的情况,我只能去找民间借贷,利息很高的。现在有了工行的贷款,融资的成本低多了。”

  与此同时,工行还依托其工银商友俱乐部服务平台,在个人经营贷款基础上专门向该俱乐部会员推出了“商友贷”专属融资产品。“商友贷”根据会员提供的贷款担保,在最高担保额度内确定一个循环额度,贷款审批通过后,就可通过银行卡及个人网银渠道进行提款,在贷款额度内可循环使用。今年5月,工行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最大的电脑零售市场金田商业城的一家电脑经销商户办理了首笔“商友贷”,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次我向工行申请到了30万元‘商友贷’循环贷款,用的时候提款,资金回笼后及时还,既不耽误生意又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非常方便。”

  到今年6月末,工行已经组建工银商友俱乐部1619家,发展俱乐部会员138.5万人,为会员客户办理的个人经营贷款余额达645.6亿元,较年初新增331.1亿元。

  此外,工行在今年还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试点推出了个人小额贷款业务,为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提供小额贷款支持,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考虑到个体工商户普遍缺乏抵质押资产的实际情况,工行的个人小额贷款是采取信用或保证担保的方式,无需抵质押。担保方式可采用自然人担保、经营商户联保、担保公司担保、行业协会、商会或市场管理公司担保等形式。”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动和资金周转的特点,个人小额贷款的期限一般为6个月以内,最长不超过1年,单户贷款金额最高为50万元。个体工商户还可以根据自身资金情况灵活选择还款方式,包括按月等额本息还款法、按月等额本金还款法、按周还本付息还款法、按月付息到期一次性还本还款法以及更为灵活的‘随心还’还款法等。”截至6月末,工行向个体工商户发放的个人小额贷款余额已达27.5亿元,是今年初的3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