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房交易跌至冰点 中介变身新房代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原地产的小李近些天都在深圳市地税局旁的某新开楼盘忙活,原本他在华强南片区主要做二手房中介的置业顾问,而现在片区内二手房交易冷淡,在公司的安排下不少二手中介都转战新盘做代理销售,眼下已成为不少中介的“权宜之计”。日前,在深圳地税局旁的这一新开楼盘记者注意到,距离项目营销中心200米时就已经有不少中介挥牌招揽客户,而一旦有车靠近停车,就会有多达十几到二十几位的中介围上来招揽客户,现场不时还会有中介为争夺客户而起冲突。

  记者了解到,二手房评估价征税后,二手房交易量的下滑已经超过了中介的预期,不少二手房置业顾问近一个月内没有一单二手房交易,焦虑之下开始电话营销,记者身边多位市民都表示近期中介电话明显增多。而在这种焦虑下,不少中介纷纷转战新楼代理,除了深圳的新房销售外,还大量向客户推荐东莞和惠州的新开楼盘。

  二手房交易不如预期乐观

  深圳二手房评估价收税至今已实施两周,记者从各大中介了解到,各中介地铺的二手住宅交易都相当低迷,尤其是福田中心区、香蜜湖、宝安中心区等楼价快速上涨的片区。

  评估价征税方案出来后,不少中介人士研究后认为,评估价征税增加了相当于房屋总价3%-5%的交易成本,这低于此前的预期,进而认为虽然政策实施后前两周二手房交易会趋于平淡,但随着市场推进,政策会被市场消化,预计一个月后二手房市场就将逐渐恢复。

  但市场并不如预期般乐观。“我最近两周都没有任何二手房成交,连带去看房的机会没有,不仅我手头上的二手房买家集体不买房了,连我一个地铺的同事也都没有二手房成交了”,宝安中心区中某地铺的原置业顾问小李表示。中原地产龙岗片区总经理谢建奎告诉记者,从各地铺了解到,最近看房的顾客跟评估价收税前比至少少了一半,大部分买家都在观望之中,幸好龙岗还有一些片区房产的评估价和原价差不多,这些地方还有一些成交。

  而算上二手房交易和过户比较繁琐、费时的周期,反映在深圳官方统计的二手房成交数据上多是评估价征税之前成交的房产,实际的市场成交状况还不如官方数据上平均每天成交接近100套的情况。

  “像是福田中心区、香蜜湖、宝安中心区这些近些年房价成长比较快的地区评估价跟原价差别比较大,增加的税费也多,这些地方最近都几乎没有成交”,中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而像是龙华、民治一些近些年开盘的项目则原价和评估价差不多,对于购房者来说增加的税费也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政策还没有被消化,要一段观望时间后才有可能好转,加上下半年大量新盘的上市或新推,如果更多的限价楼盘上市,估计二手房市场在一段时间的观望以后,下跌的通道将会打开”,中联地产首席分析师叶蓉表示。

  二手房有价无市,买卖双方都不急

  新近准备购房的蔡小姐最近开始看房,原本将注意力集中在工作地点附近二手房的她眼看着附近某小区两房的房价从110万涨到了140万。中介告诉她,最近该小区诚意卖且过户满5年的“笋盘”很少,有些房子可以看,但业主在价格上不让步,加上还有多出来的一些税费。听到这些蔡小姐当即放弃了看房,“这样的房子看了也没有用。”上周蔡小姐扩大了看房的范围,转而关注一些稍远一点的新房。

  “现在二手房就是典型的有价无市”,中介小李在这一行打拼多年,他告诉记者,那些二手房业主愿意卖的,价格还合理的很多都在评估价征税前成交了。现在放盘的那些其实未必诚心卖,价格也不让,其实就是准备持有放租,预备挺到市场转好了再说。如果要诚心买就要盯着,看有些业主着急用钱卖房的再去买,在政策刚出来的节点,买卖双方都不着急。

  二手房成交陷入僵持局面,各中介公司纷纷开展新房代理和商业物业领域。布吉某中介告诉记者,他们地铺的几个置业顾问都是在做来座山、和谐家园等新房,或者偶尔有商铺就向客户推介一下,如果客户不是主动打听二手房也不会推介。“我们的业绩中有3成来自新房代理,二手房占的比例越来越小,这也是非常时期的选择。”世华地产营业部副总经理金松柏表示,这家在深圳二手中介业务见长的房屋中介也转而开展更多的新房代理。

  美联物业也一样,凭借其香港的背景,美联的中介近期更多地在推介香港的物业和内地的新房,“能多条腿走路的中介会着力做商业、外地盘和香港盘”,美联物业深圳住宅部营业副总经理梁文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