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鸿基上海囤地六年建天价别墅 删改规划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资开发商黄埔江建天价别墅”追踪 新鸿基回应:连排别墅不是别墅

  人民网华东电 (记者 王若宇) 引起地产界与媒体高度关注的“黄浦江天价别墅”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上周,外资开发商新鸿基公关部人士在回应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证实,公司的确正在陆家嘴地块开发一个名为“滨江凯旋门”的高档住宅小区,该小区主要由高层公寓和连排别墅两部分组成,其中别墅部分紧邻黄浦江。针对外界对于该地块土地性质并非别墅用地的质疑,她表示,联排别墅不是别墅,不需要取得别墅用地许可,在普通住宅用地上即可开发建设。

  该人士告诉记者,新鸿基自2005年在黄浦江核心景观区拿下这一地块,期间因为“某些原因”一直搁置开发,在“修改设计方案”后,该楼盘于2009年开工。目前,项目尚没有进入市场操作阶段,销售方案未上报政府主管部门,新鸿基也没有更多的消息可以透露。

  不过公开的信息显示,2005年,新鸿基与和黄共同竞标位于潍坊西路、浦明路的潍坊新村街道245街坊23宗地块,新鸿基最终以31.85亿元胜出。自2005年拿地,到2011传出部分房源即将面世销售,6年时间里,诸多因素使得该楼盘的别墅项目开发疑云重重,并一度成为上海地产界炙手可热的“话题”。

  根据上海市土地主管部门的规划,“滨江凯旋门”所处的E18-A地块为普通住宅与商业混合用地,并非别墅用地。作为与陆家嘴核心区域相望、紧邻黄埔江的板块,该板块从土地转让到确定规划,政府部门均未改变过土地性质。

  事实上,就在新鸿基所称在“拿下地块后的方案修改阶段”的2006年,国土资源部就下发了《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执行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的规定,暂停别墅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并进行全面清理。新鸿基已无机会在拿下E18-A地块后,再行改变土地性质。那么“滨江凯旋门”面向黄浦江的“天价别墅”从何而来?新鸿基高管在多个场合曾高调宣示该楼盘的临江别墅“属世界顶级别墅”,如今其官方又指“连排别墅不是别墅”,前后态度差距明显。

  此外,该楼盘“中国楼王”的标签也令业界侧目。2009年,新鸿基地产代理执行董事雷霆曾表示,公司完全有信心将其打造成世界级的豪宅项目。“项目中的独栋别墅预计可售市价达亿元。”记者查阅中介公司文件发现,当年,位于同一板块的豪宅“汤臣一品”单套价格在4000万元左右,到了2011年,相同房型售价则直上7000万元至1亿元。以近100%的增值幅度推算,雷霆当时所指的“独栋别墅预计可售市价达亿元”如今的价格应该在2亿元左右。据此推算,“滨江凯旋门”别墅房源单价确实如之前报道的那样,应该在30万元/平方米至50万元/平方米之间。

  时至今年,多个专攻陆家嘴板块的地产代理机构放出消息也证实了上述推算。不过正值宏观调控,新鸿基对于该楼盘“中国楼王”的标签又一改常态。采访中,新鸿基公关部对上述事实,乃至企业高层早前在媒体中的表态均一概否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告诉记者,“受到宏观环境影响,新鸿基对于滨江凯旋门项目的表态越发谨慎,尤其是别墅房源,短期内不仅不太可能发售,而且企业也会避免披露更多引起市场和媒体进一步关注信息。”

  即便如此,从2005年拿地至今日,新鸿基在E18-A地块“耐心耕耘”的时间已经长达6年,期间多次被媒体质疑囤地。“如果2011年该楼盘还不能按照计划放出房源,新鸿基将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分析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