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国际板细则即将公布 专家称决定权不在证监会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际板的上市细则即将公布,上市的条件首先要求境外上市满三年。不过,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依旧三缄其口。

  尽管之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公开表示,我们离“国际板”越来越近了,但此后国际板的进展就再也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新回复了。反倒是神经敏感的国际板概念股和市场每每因此上蹿下跳。我们究竟该如何去理解国际板的“越来越近”?由此带来的国际板概念股热情又有多少含金量呢?

  日前有传闻称,国际板细则即将出台,上市条件中包括了:境外上市满三年,发行前6个月月均总市值不低于300亿,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0亿元,等等。头头是道的规则让人们更为确定国际板的脚步已经很近了。但是对此,证监会依旧没有直接回应,只是有媒体报道称,相关人士表示,国际板正在准备、研究、论证过程中,相关细节以最后正式对外发布的为准。而上交所方面给记者的回复也是以证监会为准,没有消息发布。

  权威部门对国际板若即若离的态度为国际板的到来时点平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证券市场周刊》编委李德林表示,证监会已经做了他们能做的所有事,但决定权并不在他手中。

  李德林:国际板跟当时的创业板一样,决定权不在证监会,而是在于国务院最终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正式挂牌,这有一套程序。现在据我们了解,证监会那边一些细则,都已经完全的出来了,当然有一些细节可能还会随时性的修订,就像那个股指期货似的,到最后时刻都还在修订,现在有一些交易规则还没完全,所以这个也很正常。

  而对于国际板到底什么时候来,此前市场各方的预测层出不穷。李德林认为,为了避免国际板出现投资尴尬,市场环境成为出台时机的首要考量因素之一。

  李德林:之前根据我的了解,上交所包括证监会是希望今年下半年国际板能够开,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市场实际上一直很疲软,这些国际大公司放进来对资金分流显而易见,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一来,如果没有正面的形象,股价会涨或者怎么样?这对国际版影响很大,做不好就会成为鸡肋,因为外部投资者不会说一到中国上市人家就用脚投票啊等等这些,我相信国家在这一方面会有考虑。

  李德林强调,目前的市场显然不具备迎接国际板的资金基础。

  李德林:因为我们从央行的6月资金的情况看,其中的其他项的存款那一项大家可以看得出来,至少有两到三千亿的资金从股市流除,因为其他项的存款实际上就是第三方委托存款,实际上就是券商的保证金等等,那么在这种现场的资金不充裕的情况下,而国际板再开对其他股份影响非常大。

  财经评论家水皮则表示,按照目前思路,即使国际板开了,首批公司的吸引力也是存疑的。

  水皮:现在管理层都瞄准的都是一些老掉牙的什么跨国公司,500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大家是讲成长性、讲预期,这些公司实际上都是半老徐娘似的上市公司,没什么成长性,都500强了,还能强到哪去,所以这也是个问题,资本市场我觉得是要打折扣的。

  而无论国际板今年年内能否获得最终答案,国际板概念股已经因此成全了很多投机者。水皮认为,如果国际板真的来了,这些个股都将成为泡沫。

  水皮:肯定大跌,他们连打酱油的都不是,如果真的国际板上来,按国际板的标准,他们估值严重偏高,真的要国际板上,这些股价都会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