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概念光环将明显黯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特大事故使高铁板块成为A股破位下跌的“空军司令”,此次事故对整个高铁板块而言属于实质性利空,是对高铁大跃进式发展的一次拷问。

  高铁板块遭遇实质性利空

  “7·23”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通讯信号为主的信息系统故障,未来铁路通讯信号等相关子行业受到全盘彻查的概率很大,对相关企业无疑是当头棒喝,另一方面此次事故或使高层对铁路投资采取重新审视、加强监管措施。

  在此背景下,高铁行业原有的超速发展势必面临一个减速的过程,各个子行业的投资重心将由原先的“量”向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主导的“质”来转变。整个高铁产业链的增速放缓无疑会降低各路投资者对高铁板块的盈利预期,高铁板块估值中枢下移的概率很大。相比业绩低于预期等阶段性消息面利空,重大事故对于一个板块的冲击从时间上而言往往更长,市场需要消化利空的时间也越长。

  与“核电危机”的异同

  类似重大事故扭转行业预期的事件最近一次出现在今年3月上旬,当时日本海啸引起核电站出现泄漏,与之对应的是A股核电板块的连续下挫。在日本海啸发生后的1个月中,上证指数上扬2.73%,而与核电相关的概念股累计跌幅超过20%,同比跑输大盘逾20%。从实质上看,日本核辐射使得全球各国对核电建设重新审视,我国因此暂停新的核电项目审批,原有核电项目的建设减速。

  此次动车事故从全局影响上而言,会使市场对于高铁的乐观预期发生逆转,高铁行业由“政策红利”带来的光环会逐步褪去,这次事故是高铁行业发展过快的风险释放,因此整个行业需要做出调整,并且高铁的增速从今年开始已经出现下降,这次事故可能会导致投资增速的进一步下降。由于多数上市公司的订单与高铁投资和行业增速呈正比,因此下游端的增幅放缓会对这些公司未来的业绩形成冲击。

  不过,从国家战略来看,高铁无疑是目前最重点的投资项目之一,因此,管理层不太可能因为此次事故而对数万亿投资全盘否定。相反,在高铁直接投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在安全检查等配套领域的投资支出或许会因此上升。

  日本海啸后的1个月是核电板块的风险集中释放期,而其后的一段时间其股价相对于大盘而言基本保持同步。考虑到当时核电板块股价基本处于高位,而此次高铁概念股已经历一波调整,因而高铁板块虽然未来处于风险集中释放期的概率较大,但跌幅较当初的核电板块而言应该会明显收窄。

  各子行业受影响程度不同

  高铁板块所涉及的子行业包括车辆制造、建筑、新材料、通讯信号系统、电气控制等领域,而受影响最大的当属信息和电气控制等子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这块,如辉煌科技的主营全部来自铁路信号、世纪瑞尔几乎全部来自于铁路监控系统等,即使相关上市公司的产品并未涉及事发路段,但整个子行业带来的冲击却是巨大的,因而相关公司主营收入的单一性将成为最大风险源。相比之下,相关整车制造、车辆维修、零部件、新材料等子行业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如南北车、刹车片的博深工具、锻造设备的太原重工、铁路RFID的远望谷等。

  具体投资上,在利空释放初期,整个板块通常会呈现出泥沙俱下的格局,即使有错杀的品种,也不适合在下跌初期介入,较为稳妥的参与时点是1个月之后,该板块相对大盘跌幅明显收窄的时候。(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