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抨击美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QE1、QE2都不起作用,伯南克现在要说给市场放松,继续做QE3,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伯南克或将成为第二个格林斯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许小年昨天在网易财经举办的“反思宏观调控,重申市场信念”读书会上重炮轰击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针对美国债务上限是否应该提高的议案,美国国会两党还在进行激烈的博弈。许小年表示,奥巴马要推高美国国债上限,他考虑的是明年大选的利益,他想用钞票买选票。但实际上,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被证明是无效的,“既然QE1、QE2都是无效的,为什么我们要相信QE3是有效的呢?”

  “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由‘华盛顿’制造的,并不是‘华尔街’,具体而言就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出现了重大失误,市场利率过低扭曲了价格信号,刺激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最终引发金融危机”,许小年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格林斯潘一手造成的,而目前继任者伯南克热衷执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使他成为“第二个格林斯潘”。

  “如果美联储真的实行QE3,那么中国该怎么办?”许小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真的实行QE3,会造成新一轮全球通货膨胀,当然中国也会被波及,通胀会通过大宗商品的途径传导至中国,而中国需要继续执行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的是,应侧重使用价格型工具而非数量型工具,应该继续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