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创业板泡沫 离挤完还早着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创业板近期走势明显强于主板。从6月23日的最低点783.86点,上涨到7月18日的最高点959.27点,涨幅达到22.38%。于是有人质疑,创业板的泡沫是不是挤完了?对此,皮海洲今日发表博文称,在最近半年的下跌中,创业板的泡沫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得以挤出。股票市盈率也从1239.60点当天的83.18倍,下跌到今年6月22日的40.44倍。但这并不是一个低市盈率水平,预计未来还会下降。文章指出,目前市盈率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水份的数据。现在说泡沫挤完了,为时尚早。

  创业板走势为何强于主板?

  创业板指数从去年12月的最高点1239.60点,下跌到6月23日的最低点783.86点,跌幅高达36.77%,不少创业板股票的价格被腰斩。相反,上证指数的跌幅要缓和得多。因此文章指出,从阶段性反弹来说,创业板反弹的力度强于主板是比较正常的。而且,由于创业板是小盘股,在目前市场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创业板显然更能吸引市场资金的参与。相反,影响上证指数的权重股都是大盘股,难以成为现阶段市场炒作的目标。

  市盈率水平还会下降

  皮海洲认为,随着创业板的扩容(也包括中小板的继续扩容),创业板市盈率的降低是不可避免的。“这既包括新股发行的扩容,也包括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的扩容。按今年上半年的扩容速度,创业板每年扩容数量将不低于150家。而随着时间推移,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数量也会越来越大,解禁后的套现也会进一步加剧个股流通盘的扩容,从而导致个股价格重心的下移。”

  市盈率充满水份

  文章指出,更大的泡沫显然还隐藏在40倍市盈率的背后。创业板公司在新股上市时大都是经过包装的大泡沫,而这些泡沫的破灭是需要时间的。“这正是原始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套现所需要的时间。挤泡沫的过程,主要以个股的结构性调整为主。”

  “此外,随着行情的转暖,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又会被炒高,新股发行市盈率也会水涨船高,创业板泡沫又会因此而增加。因此,创业板挤泡沫将会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0eaf530102drn0.html

  作者介绍:

  皮海洲: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1993年入市,十四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述、股票炒作心得为主,以反映中小投资者呼声为己任,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