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纺织服装企业转型期有两大投资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在近年来遭遇到发展瓶颈,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场减缩,纺织服装企业的利润率持续降低,纺织企业遭遇销售压力;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进一步压缩企业生长空间。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希望通过转型来摆脱生存困境,但是由于经济形式不明朗,部分纺织企业更多的寄望于跨领域投资,以获取资本收益。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认为,纺织企业的转型机遇建立在传统粗犷式发展模式的没落,和新型纺织企业兴起的基础上,由此也将催生一批具有长效高利润收益的新生纺织服装企业。从国外纺织企业发展历史来看,由于经济转型催生的这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将在短期内(5-10年)完成品牌塑造、占据国内高端服装市场,品牌出口三个步骤,投资者将获取超额投资利润。

  按照纺织企业未来发展机遇为甄选的主要标准,一方面,沿海传统粗犷式纺织企业的没落带来的“企业发展韧性”,部分纺织企业认识到沿海地区发展将面临成本和同质竞争双重压力,这部分企业将产能相对落后的生产环节进行内迁,以继续获取传统部门的利润空间,这将为企业的转型预留大量空间。可以预见,这部分纺织企业的发展将不会被产业结构升级所淘汰,甚至有可能在服装内销过程继续获取较高利润。

  另一方面,在产能落后部门内迁后,沿海纺织企业将以自主品牌为主要发展目标。其中,通过收购、产业并购等行为去获得次优级品牌将成为下一轮纺织企业品牌大战的主题。在进行中高端市场定位以后,这部分企业将集中通过谋求上市,获得资本市场支持。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继续提升,具有自主品牌的服装企业不仅可以获取内销优势,更有可能进行品牌出口以获取高额出口利润。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纺织服装企业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我国的纺织企业可能会在此次产业升级中遭遇行业衰落,但是也必将催生除新的投资亮点。从目前国内七匹狼、美特斯邦威、森马等品牌的崛起,已经可以预见到未来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发展趋势。另外,投资者期望获取超额投资收益前,必须谨慎甄选投资企业。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报告》指出,对于服装行业而言,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是:加大、加快服装自主品牌建设,吸纳国际化设计人才,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加强产品设计和市场推广;积极寻找国际市场突破口,利用国际化营销手段,提高自有品牌出口比重。